一張車票,一位老太太與會唱歌的桌球

Spirituality - 心靈的青綠草場、幽靜水畔…
回覆文章
頭像
橄欖山
幼幼班
文章: 32
註冊時間: 2007.01.26 週五 3:40 PM

一張車票,一位老太太與會唱歌的桌球

文章 橄欖山 »

一張車票,一位老太太與會唱歌的桌球
許書寧


  今天早上彌撒後,我正蹦蹦跳跳地想去參加每個星期五的讀經班,忽然被深田奶奶一把抓住,遞上一張阪神電鐵的免費車票。深田奶奶是阪神股東,常常會有免費票。她昨天剛收到一張新的定期券,因此把手邊快到期的這張送給我。
  「不管是阪神的那個站都可以自由上下,次數不限,連公車也可以搭呢!」
  深田奶奶元氣十足地告訴我。她有時會忘記裝上助聽器,於是講話便像雷公吼一般,很可愛。
  真是太棒了!我拉著她柔軟的雙手大聲道謝:「謝謝妳!我會好好用的!」
  「啥?」
  「謝。謝。妳。我。會。好。好。用。的!」
  「好好好……」深田奶奶的眼睛都笑瞇了,一臉快活的樣子。
  於是,回家的時候我馬上用了那張寫著「阪神股東」的車票。感覺好奇特,好像自己也買了阪神電鐵的股票,當了個名不副實的小股東一般。
  在尼崎站換車時,一位眼睛看不見的老太太被車站人員攙扶上車,坐在靠近門邊的位置上。工作人員低頭向她說了幾句話後就轉身離開了,留下老太太一個人捏著車票和柺杖坐在那裡。
  我知道日本的電車一向制度完善,通常在這種情況下,剛剛離開的工作人員會在問明乘客下車的站名後,馬上通知目的地的車站人員,並告知幾號車幾號門等等相關事項。然後等到車子一進站,就會有人等在車門口幫忙那位乘客下車,所以上下車與進出車站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只是,在離開車站之後呢?
  有個聲音在我的內心掙扎不已。我該不該去問那個老太太需不需要幫忙呢?但是,如果她住在很遠的地方,我是不是就得跟著她搭到那一站再自己折回來?正當我和內心身處那自私自利的自己苦爭猛打的時候,忽然想起了口袋裡那張深田奶奶的車票。
  「嘿!我可是握著一張可以隨意上下車的車票呢!想搭到哪裡就可以搭到哪裡!當然沒有理由不幫忙!」
  更何況,我並不趕著回家,那麼,還有什麼理由阻擋我去做這件再小不過的事呢?而且,就算有千百個理由拉扯著我,難道自己就不應該伸出援手,去做一項原本就應該做的事情?我頓時脹紅了臉,對於自己的猶豫感到羞慚萬分……
  於是我站起身來,輕輕地坐到那位老太太身邊。「請問妳搭到哪裡呀?」
  「啊!」老太太的臉頓時亮了起來,「是剛剛的那位小姐嗎?」
  「不是的,剛剛的是車站人員,她已經先下車了。」
  「那……妳是幾天前幫我忙的那個小姐囉?」
  「不是的,」我笑著否認,「我們第一次見面呢!」
  在那個瞬間,我的心中簡直像被打開了一扇窗,清脆的鳥鳴與金黃色的陽光伴著新鮮空氣嘩地一聲席捲了進來。真高興!原來有好多人都曾經幫忙過這位老太太呢!真好!我們果然都是天主的兒女,都是一家人!
  「我在『出來島』站下車。」老太太說。
  哇!這又是另一個驚喜!
  「和我同一站呀!」我快樂地對她說,「如果妳願意的話,讓我陪妳走回家好不好?」
  老太太很高興,她一邊彎著腰說真是不好意思麻煩妳了,一邊又像是鬆了一口氣般地,緊捏著車票的手也稍稍放開了。
  我們一路聊著出來島的「當地話兒」,從路邊的小鋼珠店很吵,一直聊到車站前那家「不二家」關門後不知道會要開什麼新店……。後來,老太太一邊掏著包包,一邊興奮地告訴我:「我今天去打桌球呢!」
  我聽得目瞪口呆!打桌球……?
  然後,像是瞥見了我的滿臉問號一般,老太太得意地給我看她從包包裡掏出來的球拍,一邊說明著:「我們用的是會發出聲音的球!要這樣打!這樣打!」她快活地揮舞著寫了自己名字的球拍,神氣得就像個剛學會騎腳踏車的孩子:「不打出聲音來讓對方聽到就是犯規!」
  叫我也跟著開心極了。
  「可是呢……」示範表演完之後,老太太接著說:「眼睛看不見畢竟還是很難,常常打不到呢。」
  「桌球本來就不容易!」我胡言亂語地試著鼓勵她,「就算給我會發出震天響的球來,我也打不到……」
  「哈哈哈……」,老太太忍不住笑了。大概是對於我天方夜譚般地講話方式表示贊同吧……
  到了「出來島」後,車站人員果然就站在我們下車的那個車門前等候,那樣一絲不苟的服務精神真叫人感動。他一直領著老太太出了車站,我才接手和她慢慢走回家。
  老太太捏著我的手,驚呼:「唉呀!妳好高呢!」
  我實在不知道她是怎麼只憑牽手就感覺到我的身高,天主關了她視覺的窗,想必就為她開了另一扇感覺的大門吧。每個人所擁有的恩寵不同,世界正因為不同而美好,誰也不必羨慕誰。
  於是,我們倆一高一低地在路上走著,就像一對親愛的祖孫手牽手上菜市場般地。誰知道十分鐘前我們還是陌生人呢!送老太太到了門口,道別後我靜靜地站在遠處觀望,一直看到她拿出鑰匙進了門為止,才轉身高高興興地離開。
  多麼美好的一天!感謝深田奶奶給了我一張神奇的車票,間接地推了我一把,讓我在旅途中不經意地遇見這樣美麗的靈魂。天空很藍,而一整天下來所遇見的每個人也都是好人。想想看,究竟還有什麼比這更奢侈的日子過法呢?



※ ※ ※ ※ ※ ※ ※ ※



  主說: 凡信從我的,就如經上所說:從他的心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若七38)


Shuning’s Press Release/書寧的中文部落格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