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阿扁到亞當

Spirituality - 心靈的青綠草場、幽靜水畔…
回覆文章
頭像
王念祖
幼幼班
文章: 7
註冊時間: 2008.06.13 週五 2:21 AM
來自: USA
聯繫:

從阿扁到亞當

文章 王念祖 »

   二零零八年八月十四日,全臺灣民眾的注意焦點突然從北京奧運轉到前總統陳水扁身上,因為這天阿扁公開道歉,前第一夫人吳淑珍把歷年來的部分選舉結餘款匯往國外.阿扁的功過是非,是法律也是政治的問題,我這個久居海外的老僑沒有資格論斷.但是對眾人異口同聲的指責「阿扁不像個男人」這句話,倒讓我覺得有欠公允.阿扁是否真的對妻子匯款海外之事毫不知情,我不願臆測,我只是要說,把過錯推給妻子,套句影星成龍的名言,是「所有男人都會犯的錯誤」,而且是自古皆然!

   舊約創世紀記載,天主使伊甸樂園內生出各種果樹,園的中央則是一棵知善惡樹.但是天主禁止亞當、厄娃吃這樹上的果子.蛇對厄娃說:「天主真說了,你們不可吃樂園中任何樹上的果子嗎?」厄娃回答說:「天主說只有知善惡樹的果子不能吃,也不可摸,免得死亡.」蛇就拍著胸脯保證:「你們決不會死!因為天主知道,你們那天吃了這果子,你們的眼就會開了,將如同天主一樣知道善惡.」由於那果子實在好吃好看,兩人敵不住誘惑,就都吃了.立時,二人的眼開了,發覺自己赤身露體.他們因為怕見天主的面,就躲在樹林中,直到天主呼喚亞當說:「你在那裡?」他答說:「我不敢見你.」天主說:「莫非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嗎?」亞當說:「是你給我作伴的那個女人給了我那樹上的果子,我才吃了」(見創2-3).原來,「把過錯推給身邊的女人」是男人的「歷史共業」!

   撇開男人的歷史共業與「原罪」在信仰及神學上的深奧涵意不談,創世紀的這段故事,實是值得時時面臨著各種世俗誘惑的基督徒再三省思.我常質疑,天主為什麼要把這棵禁果栽在「園的中央」,故意誘人入罪?但是這個疑問,就好像在四旬期守齋時,為什麼塞滿了佳餚美食的冰箱,突然從廚房的角落跳到了全家的中央,一樣令我困惑.「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必在那裡」(瑪6:21),耶穌似乎為今日臺灣政壇流行的「制度殺人」的口號,提出了明確的註解.

   也許就是因為有這可看不可吃的「害人的制度」,才會讓「在天主所造的一切野獸中,最狡猾的」蛇,找到了對女人「喬事」的機會.值得玩味的是,聰明如蛇,為什麼問道:「天主真說了,你們不可吃樂園中『任何』樹上的果子嗎?」而不只是說「不可吃知善惡的果子」呢?(見創3:1)幾年前,在媒體的哄抬下,以似是而非的虛構故事,對基督宗教極盡詆毀的「達文西密碼」一書暢銷一時,也影響到了一些教友發出了類似的疑問:「達文西密碼寫的全部都是虛構嗎?聖經中寫的全部都是史實嗎?」我們幾乎可以說,這條精通現代心理學的蛇,知道如何利用全盤否定的「反比心理」,來造成在強烈好奇心驅使下,對絕對真理的否定與抗拒的「逆反心態」.明乎此,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天主說,那棵樹的果子你們不僅是不可以吃,甚至連「摸」也不可以了!(見創3:3)

   耶穌教導我們,祈禱時要說:「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卻沒說「讓我們『免』於誘惑」,因為縱然是天主子的耶穌,也要經過三次魔誘的試探.瑪竇福音第四章記載,耶穌領洗後,在曠野四十天四十夜禁食,為受魔鬼的試探.他餓的時候,魔鬼對他說:「你若是天主子,就命這些石頭變成餅罷!」他答說:「人生活不只靠餅,而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魔鬼在聖殿頂上對他說:「你若是天主子,就跳下去,因為天主會命天使用手托著你.」耶穌答說:「你不可試探上主,你的天主!」魔鬼又在高山之顛,將世上的一切國度及其榮華指給耶穌看,並對他說:「你若朝拜我,我就把這一切交給你.」耶穌答覆說:「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獨事奉他.」(瑪4:1-11)

   比較亞當、厄娃與耶穌的故事後,我們可以看出魔鬼與蛇所伸出的誘惑,其實都離不了企圖利用人性上三個「不能說的秘密」:
  • 肉體的軟弱:厄娃看那果樹實在好吃好看(創3:6);耶穌四十天四十夜禁食,後來就餓了(瑪4:1).

    懷疑與試探:蛇對女人說,「你們決不會死」(創3:4);魔鬼對耶穌說,「你若是天主子,就跳下去,天使會用手托著你」(瑪4:5).

    驕傲與虛榮:蛇對女人說,「吃了這果子,你們將如天主一樣」(創3:5); 魔鬼對耶穌說,「你若朝拜我,我必把這一切國度及其榮華交給你」(瑪3:9)
   聖若望宗徒說「一切肉身的貪慾,眼目的貪慾,以及人生的驕奢,都不是出於父,而是出於世界」(若一2:16).從亞當到耶穌,從耶穌到今日,世界的誘惑從未止息.但是,果樹無罪、肉身無罪、眼目無罪、金錢無罪、制度也無罪;罪只在我們的貪慾與驕奢.「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不需遠求,但看耶穌三退魔誘,靠的不是天主子的神能,而只是三句「經上記載」的話,而且是我們讀經時,覺得枯燥無味的「申命記」上所記載的話!(見申8;3;6:13;6:16)

   亞當犯了罪後,聽到天主呼喚「你在那裡?」而害怕得躲藏起來(創3:9).我是否也聽到天主呼喚「你在那裡」呢?這樣的呼喚是天主明知故問,還是來自我心底良知的吶喊呢?我知道我的心在那裡嗎?我害怕見到天主的面嗎?我因害怕而躲藏起來了嗎?但是,那裡又有我可以躲避天主的地方呢?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