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正教

Christianity - 基督信仰分享與交流
回覆文章
頭像
chienwen
小班
文章: 231
註冊時間: 2006.07.25 週二 2:48 PM
來自: Yuanli, Miaoli
聯繫:

東正教

文章 chienwen »

東正教

  基督宗教係指耶穌基督所創立的教會。後因時代變遷,出現信仰態度不同的基督宗教-東正教、基督教的各教派及天主教。
  東正教乃於 1054 年,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脫離羅馬教宗成立的。其信仰的教義、禮儀內容、聖事等皆保存原貌,與天主教一樣。東正教於2001年9月在台灣成立第一教會。首位宣教士為李亮神父。台北東正教聖三一教會設址於台北縣新店市溪園路389之12號 B8-4樓 ( 4th Fl. No. 389-12 Shi-Yuen Road Hsin-Dieng City Taipei County ) 。目前有七十位教友。教會每日舉行感恩禮。

資料來源: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

相關網站:台灣基督正教會
頭像
chienwen
小班
文章: 231
註冊時間: 2006.07.25 週二 2:48 PM
來自: Yuanli, Miaoli
聯繫:

文章 chienwen »

摘自: 天主教史 -- 卷二 (光啟出版社)

  教宗比約十一世說:『從金礦石上剝下來的碎塊也含有金子;東方的古老教會所保存的真正聖德,不但值得尊重,且值得我們同情。』實在,東正教和羅馬公教有同樣的信條,那都是前七個大公會議所斷定的。他們信三位一體,聖子降生,救贖等道理;他們有七件聖事;他們的神父主教都有妥善的聖秩;他們敬禮聖母和聖人聖女;隱修的生活產生於東方,曾盛極一時,現在在某些地方仍很活躍。

  道理並沒有多大的分歧;在講解聖神被發的方式上有些不同;主要的對立還是東方拒絕接受教宗對全教會的首席地位。

  禮制的分別只是表面的,不過東方的教友看得比較重要而已;其實本身往往無關宏旨。因為聖教會認為在禮節上,在所用的語文上,在外表的規律上,以及法典上,稍有不同,並不足怪。所以真正的公教徒也有隨東方禮的,有准許神職人員結婚的,但他們同羅馬仍忠實地聯合在一起。

  實際使東正教和羅馬分離,還是彼此的不諒解,成見和不互信任,這是由九世紀的分裂所累積。希望按基督的聖意重建統一的信友們,首先當努力避免不必要的對立,達成彼此間的諒解,尊重和友愛。我們知道前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在 1961 年召開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的目的之一,正是放下偏見,給承認基督為建立者和領袖的一切教會,準備合一的途徑。
Kiddo
幼幼班
文章: 1
註冊時間: 2013.04.03 週三 4:38 PM

Re: 東正教

文章 Kiddo »

你的解釋並不是十分正確,但我的資訊也是參考,主要是東正教來自使徒教會,十二使徒分支下來,也就是說各教會跟領導教區都有相關紀錄
如果要查證教會的來源是都可以追尋的。

另外天主教才是真正的分裂,而東正教是原始的教會。
(這部分是可以在希臘與俄羅斯找到相關資訊,你如果到新店與李亮神父查證,他會告訴你所有初代教會與延伸的內容
東正教的來源與歷史是可以被追查驗證的)

最主要是對於原罪的解釋跟神父的解釋,神父是上帝的僕人,可是在天主教的教宗則是地位崇高。
禱告跟儀式的方式都有不同
這部分資料大部分都是在希臘文與俄語,東正教教徒也很多,並沒有像你所敘述的這樣沒落
各教會聯結的方式與羅馬不同

對於聖像以及愛的解釋跟思考邏輯,很多重點都不一樣
對於三一的概念
耶穌是神,這在東正教的信經(The Creed)裡面詳細的敘述信仰的內容跟過程

因為台灣與華文對東正教的理解資訊就少,您可以參考在去驗證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