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豪勇毅的靈修導師—阿維拉的聖女耶穌德蘭

Christianity - 基督信仰分享與交流
回覆文章
頭像
清溪
幼幼班
文章: 79
註冊時間: 2006.11.27 週一 1:31 AM

英豪勇毅的靈修導師—阿維拉的聖女耶穌德蘭

文章 清溪 »

Maria《城裡ㄉ月光》文字部分

http://blog.sina.com.tw/mariachao_2006/ ... ryid=11806


英豪勇毅的靈修導師
—阿維拉的聖女耶穌德蘭—
Teresa(TERESA DE CEPEDA Y AHUMADA) DE AVILA (TERESA DE JESUS) (1515-1582)
圖檔

以歡喜虔敬的心,讀完這本《耶穌的德蘭—詮釋聖女大德蘭的著作》,心中洋溢著深深的感動。本書以平實的筆觸,詳實介紹聖女大德蘭的心靈思維、靈修理念以及概括性的向讀者陳述大德蘭的著作:《自傳》、《全德之路》、《天主之愛的靈思》、《建院記》、《靈心城堡》。為一個想在靈修的道路上,逐步精進的人,可說是一本相當有份量的靈修指引書籍。


耶穌德蘭的靈修著作以及馬背上奔馳的改革者

聖女德蘭年輕的時後,如同其他同年紀的少女一般,喜好華服、閒談與叛逆,而後聖女的父親將她送到一座隱修院,使得她對天主的愛與日俱增。當聖女年紀漸長,必須面對婚姻與修道生活的抉擇時,她毅然地選擇了修道生活。當聖女耶穌德蘭47歲時,奉神師之命撰寫《自傳》,毫無保留地陳述:將自己交付天主的修德生活。

聖女的一生除了自身修德成聖、默觀天主之外;還致力於革新修會制度,協助修會修女善度:祈禱生活、甘願貧窮、單純靜篤的修道生活,建立一個以默觀為基礎的新會院。這項工作是艱難而困苦的。然而,因著聖女對天主的完全信賴,沉著地邁向改革之路。就因為聖女的卓越與英豪的靈修精神,聖女的《全德之路》誕生了,《全德之路》是聖女德蘭指導人的靈魂清除與主結合的障礙,慷慨答覆天主的召喚,靈魂到達與天主親密友誼的「克修」(asceticism)之路。《天主之愛的靈思》為聖女德蘭沈思聖經〈雅歌〉中的神秘字句,所寫下的神密經驗。後來他的告解神師命她燒掉此書,還好修會的姊妹們已抄寫了幾頁,才得以保留了部分完稿。

聖女耶穌德蘭62歲時,她寫下了不朽的靈修巨著《靈心城堡》(舊譯『七寶樓台』),此時她的靈修已到達神秘、圓滿、成熟的境地。聖女德蘭以默觀、收心、寧靜的祈禱,引導靈魂到達靈修的最高的「合路」門檻。

在聖女51歲時,她認為該是擴大革新修會的時刻了。她騎在馬上四處奔波,只為了創建更多具有革新精神的隱修院。困難重重是可想而知的,聖女以正面的態度來看待這些困難。很快地,有許多人要來申請加入這革新的會院;越來越多的人願意思考聖女說過的話,向她學習祈禱。在短短的時間內,聖女關於祈禱的想法不但席捲了西班牙,更影響了整個歐洲。


耶穌德蘭對今日世界的影響

1622年 月 日聖女耶穌德蘭被天主教會封為聖人,1970年9月27日教宗保祿六世敕封聖女耶穌大德蘭為教會聖師,她遂成了教會第一位女聖師。教會封為聖師有三個基本條件:(1)聖德超群出眾;(2)有卓越的道理;(3)由教宗或大公會議正式宣布為聖師。聖女德蘭因其著作、德行及生活的芳表,日益綻放光彩。著名的神修學家毫不猶豫地稱她為神秘學的聖師。她的教訓有著永恆不便的價值,有關她革新修道生活的理念,亦因著時代的遞延而永遠常新,被公認為可靠的權威。

在今日世界,人們對於「神」、「信仰」的意識逐漸減少,聖女大德蘭的道理與生活表樣,可喚醒人們對天主/上帝/神臨在於此世界的信仰。聖女德蘭是一個克己苦修、積極工作、勞苦奔波的女人,她以實際的行動來表達祈禱的真實。她騎在馬上在西班牙境內到處奔波,將改革修會的工作傳播到很多地方,堅強勇毅地恢復了加爾默羅聖衣會嚴格的會規,要大家更真實地實行福音的貧窮,度福音所強調的生活方式就是一種勇敢的革命。

結語

很高興台灣加爾默羅聖衣會的修女翻譯此書,介紹加爾默羅聖衣會會祖聖女大德蘭的生平、著作。並將著作詳細地摘要、解釋,讓我們能更確實地認識聖女耶穌大德蘭。


發表於 2006-01-26 03:53 PM
頭像
mushroom
幼幼班
文章: 84
註冊時間: 2006.07.25 週二 2:52 PM

文章 mushroom »

聖女德蘭沈思聖經〈雅歌〉中的神秘字句,所寫下的神密經驗。後來他的告解神師命她燒掉此書...
怕洩露天機嗎?很好奇 :roll:
聖女德蘭以默觀、收心、寧靜的祈禱,引導靈魂到達靈修的最高的「合路」門檻。
我對靈修不了解,這有分「克修」、「合路」的等級嗎?聽起來好像「禪」一樣,一種外行人無法體會的境界。
頭像
simple way
幼幼班
文章: 50
註冊時間: 2007.02.03 週六 9:21 PM

文章 simple way »

我對靈修不了解,這有分「克修」、「合路」的等級嗎?
我想是靈修層次吧﹗
我也沒研究;
這是神修學領域的,
但是我上網查到:
http://stteresa.catholic.org.hk/website ... nary/u.htm
unitive way :合路:經由耶穌與天主穩定而密切地結合為一,為神修學天人合一之路的最後階段,另兩路為煉路及明路。詳見 illuminative 。
http://stteresa.catholic.org.hk/website ... nary/i.htm
illuminative way, the :明路:經由積極修德,追隨耶穌芳蹤,走向光明大道。神修理論中,有人把神修分為三級:煉路 purgative way 、明路 illuminative way 及合路 unitive way 。意謂積極修德努力追隨基督之階段。明路為第二級。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