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玫瑰經痛苦奧蹟/ 胡奎特神父整理

發表於 : 2007.02.13 週二 12:37 AM
清溪
痛苦五端
(週二及週五)

痛苦一端:耶穌山園祈禱。(天主經)

1. 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上去,門徒也跟著去了。(路二十二:39)(聖母經)

2. 髓後,耶穌同他們來到一個名叫革責瑪尼的莊園裏,便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祈禱。」(瑪二十六:36)(聖母經)

3. 遂帶了伯多祿和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同去,開始憂愁恐怖起來,(瑪二十六:37)(聖母經)

4. 遂對他門說:我的心靈憂悶得要死,你們留在這裏同我一起醒寤吧 !」(瑪二十六:38)(聖母經)

5. 遂離開他們,約有投石那麼遠,屈膝祈禱,(路二十二:41)(聖母經)

6. 衪稍微前行,就俯首至地祈禱說:「我父,若是可能,就讓這杯離開我吧! 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願意的。」(瑪二十六:39)(聖母經)

7. 遂帶了伯多祿和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同去,開始憂愁恐怖起來,(瑪二十六:37)(聖母經)

8. 衪來到門徒那裏,見他門睡著了,便對伯多祿說:「你們竟不能同我醒寤一個時辰嗎?(瑪二十六:40)(聖母經)

9. 醒寤祈禱吧!免陷於誘惑;(瑪二十六:41)(聖母經)

10. 心固神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瑪二十六:41)(聖母經)

(光榮經)

痛苦二端:耶穌繫受鞭笞。

(天主經)

1. 於是兵隊、千夫長和猶太人的差役拘捕了耶穌,把他綑起來,(若十八:12)(聖母經)

2. 先解送到亞納斯那裡,亞納斯是那一年當大司祭的蓋法的岳父。(若十八:13)(聖母經)

3. 亞納斯遂把被綑的耶穌,送到大司祭蓋法那裏去。就是這個蓋法曾給猶太人出過主意:叫一個人替百姓死,是有利的。(若十八:24, 14)(聖母經)

4. 司祭長和全體公議會,尋找證據反對耶穌,為把他處死,卻沒有找著。(谷十四:55)(聖母經)

5. 原來有許多人造假證據告他,但那些證據各不相符。(谷十四:56)(聖母經)

6. 於是,大司祭起來,站在中間,問耶穌說:這些人作證反對你的事,你什麼也不回答嗎?耶穌卻不作聲,什麼也不回答。(谷十四:60-61)(聖母經)

7. 大司祭又問他說:「你是默西亞,那應受讚顉者的兒子嗎?」(谷十四:61)(聖母經)

8. 耶穌說:「我是,並且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大的右邊,乘著天上的雲彩降來。」(谷十四:62)(聖母經)

9. 大司祭遂撕裂自己的衣服說:「何必還需要見證呢?你們都聽見褻瀆的話了,你們看著該怎樣?」眾人都判定他該死。(谷十四:63-64)(聖母經)

10. 有些人就開始向他吐唾沫,蒙起他的臉來,用拳頭打他,對他說:你做先知罷 !差役且用巴掌打他。(谷十四:65)(聖母經)

(光榮經)

痛苦三端:耶穌受茨冠之苦辱。

(天主經)

1. 那時,總督的兵士把耶穌帶到總督府內,召集了全隊圍著衪,(瑪二十七:27)(聖母經)

2. 脫去了衪的衣服,給衪披上一件紫紅的外氅;(瑪二十七:28)(聖母經)

3. 又用荊棘編了一個茨冠,戴在衪頭上, (瑪二十七:29)(聖母經)

4. 拿一根蘆葦放在衪右手裏;(瑪二十七:29)

5. 然後跪在衪前,戲弄衪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 」(瑪二十七:29)

6. 隨後向衪吐唾沬,拿起蘆葦來敲衪的頭。(瑪二十七:30)

7. 來到他跟前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 」並給他耳光。(若十九:3)

8. 比拉多又出去到外面,向他們說:「看,我給你們領出他來,為叫你們知道我在他身上查不出什麼罪狀。」(若十九:4)

9. 於是耶穌帶著茨冠,披著紫紅袍出來了;比拉多就對他們說:「看,這個人! 」(若十九:5)

10. 司祭長和差役們一看見耶穌,就喊說:「釘在十字架上! 釘他在十字架上! 」比拉多對他們說:「你們把他帶去,釘在十字架上罷 ! 我在他身上查不出什麼罪狀。」(若十九:6)

(光榮經)



痛苦四端:耶穌負十字架陡山受死。

(天主經)

1. 比拉多耶穌一聽這話,就把耶穌領出來,到了一一個名叫「石鋪地」──希伯來話叫「加巴達」的地方,坐在審判座位上。(若十九:13)(聖母經)

2. 時值逾越節的預備日,約莫第六時辰,比拉多對猶太人說:看,你們的君王!(若十九:14)(聖母經)

3. 他們就喊叫說:「除掉,除掉,釘他在十字架上!」(若十九:15)(聖母經)

4. 比拉多對他們說:「要我把你們的君王在十字架上嗎?」(若十九:15)(聖母經)

5. 司祭長答說:「除了凱撒,我們沒有君王。」(若十九:15)(聖母經)

6. 於是比拉多把耶穌交給他們去釘死。(若十九:16)(聖母經)

7. 他們就把耶穌帶去了。戲弄完了,就給衪脫去外氅,又給衪穿上衪自己的衣服。(若十九:16;瑪二十七:31)(聖母經)

8. 耶穌自己背十字架出來,到一座叫「髑髏」的地方,希伯來話叫「哥耳哥達」。(若十九:17)(聖母經)

9. 有一個基勒乃人西滿,是亞歷山大和魯富的父親,他從田間來,正路過那裏,他們就強迫他背耶穌的十字架。(谷十五:21)(聖母經)

10. 他們把耶穌帶走的時候,抓住一個從田間來的基勒乃人西滿,把十字架放在他身上,叫他在耶穌後面背著。(路二十三:26)(聖母經)

(光榮經)



痛苦五端:耶穌被釘十字架上死。

(天主經)

1. 他們既到了那名叫髑髏的地方,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也釘了那兩個兇犯: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路二十三:33)(聖母經)

2. 與他一起還釘了兩個強盜:一個在他右邊,一個在他左邊。(谷十五:27)(聖母經)

3. 比拉多寫個牌子,放在十字架上端,寫的是:「納匝肋人耶穌,猶太人的君王。」(若十九:19)(聖母經)

4. 兵士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後,拿了他的衣服,分成四分,每人一分;又拿了長衣,因那長衣是無縫的,由上到下渾然織成,(若十九:23)(聖母經)

5. 耶穌說:父啊,寬赦他們吧! 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他們拈鬮分了衪的衣服。(路二十三:34)(聖母經)

6. 路過的人都搖頭辱罵衪說:你這拆毀聖殿而三日內重建起來的,救你自己吧! 如果你是天主子,從十字架上下來!(瑪二十七:39-40)(聖母經)

7. 民眾站著觀望。首領們嗤笑說:別人,他救了;如果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被選者,就救他自己吧!(路二十三:35)(聖母經)

8. 兵士也戲弄衪,前來把醋給衪遞上去,說:如果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就救救你自己吧!(路二十三:36-37)(聖母經)

9. 耶穌,當你來為王時,請你記念我!耶穌給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路二十三:39,42- 43)(聖母經)

10. 這時大約已是第六時辰,遍地都昏黑了,直到第九時辰。太陽失去了光,聖所的帳幔從中間烈開。耶穌大聲喊說: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禰手中。說完這話,便斷了氣。(路二十三:39,44-45)(聖母經)

(光榮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