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沒有一個人在祈禱時,會毫無益處?

發表於 : 2007.02.15 週四 5:23 AM
橄欖山
在卡內基的檔案櫃裡,收集了數百個人們在祈禱中克服恐懼與憂慮的例子。而在我的生命歷程中,遭逢過許多困境,如果沒有宗教信仰,沒有時常祈禱,也不可能度過痛苦的黑暗期。

如眾所知,我的青少年時期相當灰暗,但我沒有往下沉淪,成為中輟生、問題青少年,宗教信仰發揮了很大的力量。在祈禱中,所有的煩憂都消失了,即使看不到光明未來,也不曾失去希望與夢想。

我還記得初入社會時,軍人薪水微薄,我們全家擠在分租來的一個小房間裡,床就是臥室,書桌就是書房,吃飯用的小茶几就是餐廳,生活極為艱苦。有一次為了讓孩子看病,賣掉結婚戒子和孩子滿月時親友們送的金鎖片,才籌足醫藥費。

但我們沒有因此喪志或憂慮未來,時常地,我帶著孩子們跪在地上祈禱,感恩天主。

難道天主聽到我的祈禱,就會向工作單位要求給我加薪?或天外飛來一筆橫財,讓我變成富翁?當然沒有!但是在辛勞的歲月裡,我也從不擔憂,在祈禱中把一切困擾交給天主,只是繼續努力我該做、能夠做的,找方法改善最壞的狀況。我相信,到最後一切都會苦盡甘來。

祈禱是最有效的發電機,能夠啟動生命內在的能量,啟動你原就擁有卻不自知的潛力,幫助我們解除心靈危機。當內心再度充滿勇氣,你就能重新振作,度過一切困境。

在自殺率和憂鬱症日益嚴重的現代社會裡,我相信,如果人們可以在宗教與祈禱中找到平安,那麼許多悲劇都可以避免。

或許你還是疑惑,為什麼宗教信仰與祈禱,能帶來這麼大的力量?

親愛的朋友,祈禱絕非只是一種概念式的自我麻醉、自我逃避,它是非常實際的,無論有沒有宗教信仰,祈禱都可以滿足三個基本的心理需求:

1、讓我們把煩惱說出來。
有時候,人們滿心煩躁,無名火一直往上燒,卻不清楚自己在煩什麼。透過祈禱說出來,就像把問題思考一遍寫在紙上,比較能清楚自己究竟在煩什麼。即使要求人幫助,起碼也得先把問題說清楚吧,一個模糊不清的問題,是不可能處理的。

2、讓我們不再孤軍奮戰。
沒有幾個人堅強到可以獨立擔負所有的煩惱與挫折。心理學家也說,若能把煩惱緊張的事告訴別人,對自己極有益處。但有時候,我們的煩惱極為隱私,連最親近的父母、妻兒都不便啟齒,這時候,何不告訴神祇呢?祂絕對不會洩密秘密,出賣我們的。讓上蒼來分擔痛苦,我們就不再覺得那麼孤獨。

3、是真正採取行動的前奏。
一個人日復一日的祈禱,心靈平靜,逐漸就能看清楚問題,一定會做些改善行動去度過難關,而不會一直陷在煩惱裡,無所作為。
 
因此,當我們煩惱焦慮時,為什麼不試著仰賴偉大的超自然力量?管祂叫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阿拉、上帝、還是上蒼、老天爺?能給予我們能量,幫助我們快樂平安,才是重要的。

即使你並不憂慮煩惱,生活平順,我還是希望每個人都能時常祈禱。為什麼非要等到陷入絕望?為什麼非要等到禮拜天或特別的宗教日,才祈求得到祝福?為什麼不每天都祈禱,讓我們的力量再生,讓我們日日平安快樂?

圖檔

從十幾歲起,我就是個基督徒,即使在最忙的時候,我也會找出時間來祈禱,將它當成生活的一部份。

多年來,我一直非常景仰聖方濟,他原是個富裕的貴族,卻放棄金錢地位,甘願當一個苦行僧,創辦聖方濟會。每當我唸著他的祈禱文,心中總是充滿喜樂。現在,請你和我一起唸這段祈禱詞,分享喜樂:

上主,讓我成為祢的工具,播種平安,將愛散播在有恨的地方;有傷害,就能有寬恕;在懷疑的心中播下信念;在絕望中給予希望;在黑暗中能看見光明,在愁苦中能帶來喜樂。

我的聖主,請賜與我力量去安慰、瞭解、關愛別人。因為,我們只有在施予中才能收獲,在寬恕別人時,自己也得到寬恕;在生命逝時得到永生。

【這樣做,你會更快樂】
1.自信、積極、正向的人生態度,以及良好的人際關係,會幫助你更妥善處理負面情緒,避免陷入煩惱憂慮。
2.懂得感恩的人,更能敬愛他人,珍惜自己,獲得幸福與快樂。
3.請記住,感恩是需要培養的美德,唯有培養自己成為知恩感恩的人,才可能培育知恩感恩的下一代。
4.盤算你所得到的恩惠,而不是你的煩惱,你將發現自己是多麼有福的人。
5.祈禱會帶來超乎想像的助益,無論你有多大的憂慮,有多少難以啟齒的煩惱,通通丟給比你更偉大的力量去操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