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尖石多年的趙姆姆

Christianity - 基督信仰分享與交流
回覆文章
頭像
jackhcliu
小班
文章: 143
註冊時間: 2006.08.29 週二 11:23 AM
來自: Champaign-Urbana, IL, USA

服務尖石多年的趙姆姆

文章 jackhcliu »

下面關於「趙姆姆」的介紹,取自聯合電子報。
在新竹縣尖石鄉的半山腰上,隨便問一群在路邊賣高山蔬菜的原住民:「你們有誰是趙姆姆的學生?」保證全部都舉手。從50歲到2歲、不一定信仰天主教,他們幾乎都是那羅部落「方濟幼稚園」義大利修女趙秀容教過的孩子。

他們稱趙修女為「趙姆姆」。半個世紀前,28歲的她從義大利搭飛機再搭船,花一個月才抵達台灣。趙修女說:「一下船,看到台灣,我就忍不住想伏跪下來親吻這片土地。」

蓋教堂返鄉募款

她隻身來到新竹縣負責橫山和尖石的教育和福音工作,每天在深山峻嶺間奔走,有時無法當日往還,「我身上穿一套修女服,帶著另一套,穿過後在溪裡洗乾淨,沒時間等著晾乾,我就拿根竹竿串起來,邊走邊曬衣服」。

經歷多次專程回義大利募款,終於在那羅部落蓋起小巧美麗的天主堂,並附設方濟幼稚園。她除了擔任園長、老師、廚工,還要負責照顧村民大小事務,連夫妻吵架,輸的那方會哭著去敲姆姆的門。

有很長一段時間,人口販子常上山拐騙原住民少女下山賣淫,瘦弱的姆姆展現驚人毅力,向家長說明這是騙局,力阻少女被賣到都市。她堅強的面對人口販子的恐嚇,甚至多次深夜裡偷偷把少女們藏起來。

原民有事就找她

最讓趙修女掛心的是,早期購地和建園時,沒有完整手續,幼稚園未取得證照,無法獲得任何政府補助。雖有教會支持,但山上的孩子幾乎沒人繳得出學費,姆姆節食縮衣,提供孩子們最好的衣食,她自己則總是土司夾自種番茄。有人發現後,要姆姆吃好一點,她總是說:「義大利人本來就愛吃番茄嘛!」

有原住民說一家三代都欠姆姆學費,而且從小就既愛又怕她,因為她會強抓他們打預防針,硬要他們吞下除蟲藥,「為了不要望彌撒,我們還會跑一整座山讓她追」;可是一遇到問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姆姆。

身體日差體重輕

近年來,趙修女的心臟不好,開過四次刀,體力虛弱,體重只有40公斤。但她在人前永遠精神奕奕,她不管多累,總能給需要的人一個最有力的擁抱。

新竹縣長鄭永金感動於趙修女的大愛,4年多前終於協助讓幼稚園合法化。

【2007/10/22 聯合報】@ http://udn.com/
圖檔
心臟衰弱身軀瘦弱的義大利修女趙秀容,在尖石山上奉獻半世紀,永遠對原住民綻開慈祥的笑容。
記者彭芸芳/攝影
Ad Majorem Dei Gloriam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