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非洲六十餘年的波蘭主教Kozlowiecki樞機

Christianity - 基督信仰分享與交流
回覆文章
頭像
jackhcliu
小班
文章: 143
註冊時間: 2006.08.29 週二 11:23 AM
來自: Champaign-Urbana, IL, USA

服務非洲六十餘年的波蘭主教Kozlowiecki樞機

文章 jackhcliu »

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位偉大的上主僕人,Adam Kozlowiecki樞機。
關於他的故事,我是上星期在梵地崗電台聽到的。他傳奇性的一生,很有啟發性,也令我感動不已。我一聽完這段節目,就決定一定要在酒窩分享給大家。
圖檔
Adam Kozlowiecki樞機在1911年生於波蘭,是耶穌會士。
他在晉鐸後沒多久,正要被派到第一個服務的地方時,就被納粹關進位於Dakau和Auschwitz的集中營(不知道他有沒有碰到聖國伯和聖Edith Stein)。
他在集中營,受了很多苦,被獄卒逼著作苦工、被毒打。他說他甚至被同樣被關的德國共產黨員打。
然而,令人敬佩的是,他說他並不恨納粹,他說他沒有「恨」的能力。他最多,只是畏懼他們。
他在如此困難的環境下,始終保持著幽默感。他說,他在集中營裡最大的樂趣,就是跟獄卒玩躲迷藏的遊戲。偷他們的東西、做他們規定不准做的事,而不被發現。
他也沒有失去祈禱的動力。他在痛苦中,總是祈禱:「主啊,如果你願意的話,救我脫離這裡吧!」他說,他在集中營裡的祈禱,天主沒有不答應的。他說:「我相信祈禱的力量。我也相信,如果我死在這裡,天主還是愛我的。」
總結集中營的經驗,Kozlowiecki樞機說這就像「希特勒出錢讓他度假」、「最好的初學年,比他之前受的訓練都好」。
盟軍解放Auschwitz集中營時,Kozlowiecki樞機重新獲得自由。他是耶穌會士從集中營裡活著出來僅有的五人之一。
圖檔
圖檔
二次大戰後,他的夢想是回到家鄉波蘭。然而事與願違,耶穌會要他去非洲中南部的尚比亞。儘管長上沒有逼他,但他還是本著服從的精神,去了尚比亞。
到了非洲,他是尚比亞的頭幾批耶穌會士之一。他說那時工作很多,從早忙到晚,根本沒有時間想他到底喜歡不喜歡非洲。
他在尚比亞服務了六十幾年,歷任尚比亞首都Lusaka的宗座代牧(1955)Lusaka首任總主教(1959)。他當總主教十年後辭職,請教宗派非洲人當主教。他並在1998年,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選為樞機主教。
Kozlowiecki樞機於2007年九月二十八日,安息主懷。享年九十八歲。
圖檔
Kozlowiecki樞機的一生,見證了二十世紀的動蕩和非洲教會的蓬勃發展。他最令我感動的是,他在再艱難的時候,都不忘祈禱,也從未放棄希望,更沒有怨恨。這都是我想要向他學習的。我相信五年後的九月二十八號,我們將會聽到他的真福列品案的消息。
Ad Majorem Dei Gloriam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