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囚禁多年的阮文順樞機

Christianity - 基督信仰分享與交流
回覆文章
頭像
jackhcliu
小班
文章: 143
註冊時間: 2006.08.29 週二 11:23 AM
來自: Champaign-Urbana, IL, USA

被囚禁多年的阮文順樞機

文章 jackhcliu »

阮文順樞機在五年前回到了天父的家。他曾被共產黨囚禁多年。他的真福列品案在他逝世五週年召開。讓我們請他轉求天父,有一天中國大陸的教會,也能掙脫共產黨的制捁,得到真正的自由。以下兩篇新聞稿是取自梵地崗電台。

18- 09- 2002
聖座正義與和平委員會主席越南籍的阮文順樞機主教病逝羅馬
【梵蒂岡電台訊】 聖座正義與和平委員會主席,越南籍的阮文順樞機主教,九月十六日傍晚病逝,享年七十四歲。一位信德堅強、為人謙和的信仰鬥士打完了他的好仗,從此息勞歸天,享受永生。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致聖座正義與和平委員會祕書長詹保羅‧克雷帕爾迪主教的唁電中推崇阮文順樞機主教說:他把自己的「一生都花在言行一致、英勇地符合自己的聖召上…他始終對教會忠貞,即使在迫害的艱苦時代也是一樣」。教宗特別提到這位樞機主教「在(越南)國內勇敢作證的那些年代,以及隨後慷慨有效地服務,支持聖座推動世界的正義與和平的行動」。

教宗在致越南天主教主教團團長,芽莊教區的阮文華主教的唁電中,特別強調阮文順樞機主教在坐監時期和後來在羅馬負責聖座推動各民族間的修和、正義與和平的工作時,支持他的那股足為眾人表率的勇氣,教宗祝望阮文順樞機主教「偉大的司鐸和主教形象能夠賦給每位牧人和教友宣講福音的力量」。

教宗也致唁電給阮文順樞機主教仍然健在的一百零二歲的老母親和妹妹,表示由衷的哀悼,這位妹妹在羅馬陪樞機主教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旅途。

阮樞機主教一九二八年四月十七日生于越南順化,年幼時受到慈母熱心的信仰教育,他從母親口中聽到許多關于他們家庭中為信仰而殉道的先人史蹟。一九五三年晉升司鐸後,便前來羅馬深造,一九五九年獲取教會法學博士學位後,便回國,先是擔任芽莊教區修院的教授,隨後又擔任院長。八年後,保祿六世教宗任命他為芽莊教區主教。又過八年,一九七五年,保祿六世又提升他為西貢總主教區的助理主教。幾個月後,越共在北越支持下佔領當時南越首都西貢,阮助理主教立刻遭逮捕,沒有經過任何審訊和判決就被關進監獄。在長達十三年的監牢生涯中,有九年被關在富慶省完全單獨隔離的監牢裡,但是阮主教說他用愛來填滿監獄的痛苦生活。

阮主教在他後來所寫的一本名叫"希望的旅途"的書中,敘述他坐監之初,得到一個小孩子的幫助,帶給他一些紙張,他便利用這些紙寫了一點訊息給家人和教友團體。在富慶的隔離監獄中,他根本不能帶聖經到監獄,于是又利用一切可能找到的碎紙片寫下三百句福音中的話,並利用麵包碎片和幾滴酒和水握在手中作彌撒。監視他的獄卒竟為主教的精神力量與恆心所感動。主教教他們外國語文,他們則幫助主教用木頭雕刻一個小十字架,打一條用鐵作成的項鍊,讓他把十字架掛在頸子上。

一九八八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也就是當時聖座正義與和平委員會主席埃切卡萊樞機主教第一次前往越南的時期,阮總主教被釋放。六年後,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召請阮總主教來羅馬,並任命他為聖座正義與和平委員會的副主席。四年後,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四日,教宗又提升他為該委員會的主席。

公元二千年四旬期,教宗邀請阮總主教為他和聖座神長講一週的退省避靜默想道理。避靜結束時,教宗稱讚避靜默想道理簡明,富有啟發心靈的作用。不到一年後,二零零一年二月二十一日,教宗擢升阮文順總主教為樞機主教。他的喪禮將于九月二十日下午由教宗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主持,並由國務卿索達諾樞機主教主祭。

阮文順樞機主教去世後,全球樞機主教只有一百七十二位,其中一百一十六位有選舉教宗的權利。
http://www.radiovaticana.org/cinesebig5 ... 09-18.html
圖檔
18-09-2007
教宗稱5年前去世的越南阮文順樞機為謙遜地為希望作見證的人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昨天上午接見宗座正義與和平委員會的成員時,稱他們的前領導人,5年前去世的越南阮文順樞機為謙遜地為希望作見證的人。教宗說,阮文順樞機是一位基督信仰希望的獨一無二的先知。阮樞機曾被越南共產政權關在監獄中13年,受盡身心的痛苦。請聽本台記者的報導:

********
方濟各沙勿略‧阮文順是一個生活在希望中的人。對他來說,希望是一個“精神力量”使他得以比那些企圖將他屈服的人的殘酷更加強有力,並令他們被他吸引而改過遷善。即使在108個月的監獄黑暗日子裡,其中9年甚至被隔離監禁,這希望令他能夠發放光明。他因著暗地舉行的彌撒、放在掌心上的3滴酒1滴水、以及頸子上佩戴的粗燥木十字架而信德得以鞏固。教宗向在場的宗座正義與和平委員會的成員們說,這便是這位非凡的牧人留給我們的信仰的見證。 教宗也提到阮樞機的純樸和親切,樞機在與人對話和作所有人的近人方面的能力,他那充滿希望的高瞻遠矚,在在令人敬仰。一個推動教會社會訓導的機構便是取了他的名字。教宗說,這位樞機主教為了亞洲的傳播福音而熱心於促進這個機構的工作。教宗於是說:“阮文順樞機是一位希望之人,他生活在希望中並將希望傳揚給他所遇到的所有的人。因著這個精神力量,他得以抗拒一切身體和精神上的困難。是希望支持了他度過13年與他的教區團體隔離的生活,是希望協助了他從他遇到的不合理的事中隱約看到天主的計畫。”最後,教宗向大家說,聽到這位樞機主教立真福品的調查工作即將展開,他滿心歡喜。教宗請大家祈禱,使阮文順樞機的榜樣成為我們的有效教導。
********

2000年大禧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請當時仍是總主教的阮文順樞機在聖座人員的四旬期退省活動中講道,他講了自己在監獄中的痛苦經歷和體驗,和大家反思了受到對天主助佑的希望所支持的信仰。次年,教宗提升他為樞機主教。
http://www.radiovaticana.org/cinesebig5 ... 709-18.htm
圖檔
Ad Majorem Dei Gloriam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