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十六世二OO七年世界傳教節文告

Christianity - 基督信仰分享與交流
回覆文章
頭像
jackhcliu
小班
文章: 143
註冊時間: 2006.08.29 週二 11:23 AM
來自: Champaign-Urbana, IL, USA

教宗本篤十六世二OO七年世界傳教節文告

文章 jackhcliu »

取自宗座萬民福音傳播部信仰通訊社http://www.fides.org/aree/news/newsdet. ... 61&lan=chi

梵蒂岡 - 教宗本篤十六世發表二OO七年世界傳教節文告
梵蒂岡(信仰通訊社)—本刊在此全文刊登教宗本篤十六世為二OO七年舉行的第八十一屆世界傳教節發表的文告。今年,普世教會將於十月二十一日慶祝的傳教節主題是,“全體教會共同為全世界服務”。教宗本篤十六世文告全文如下: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
在下屆世界傳教節之際,我願意邀請全體天主子民——牧人、司鐸、修會會士、修女和平信徒們——共同就教會傳教活動的緊迫性和重要性進行反思。這也是我們這個時代所面臨的問題。
被釘十字架上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在昇天前曏宗徒們交托了傳教派遣——“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接著,他還補充說:“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28,19-20)。事實上,耶穌基督的這一普世性召叫和強烈呼吁,仍然繼續回蕩著。福傳這義不容辭的使命支持著我們、伴隨我們的信念,使我們可以肯定莊稼的主人與我們同在、始終不停地領導著他的子民。基督是教會傳教事業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此外,今年是天主之僕先教宗比約十二世發錶《信德與恩寵》通諭五十周年紀念。由此,更激勵著我們去更新傳教使命。在通諭中,先教宗比約十二世促進和鼓勵各教會團體為開展曏外邦人傳教事業而進行合作。
為下屆世界傳教節選定的主題是,“全體教會共同為全世界服務”。這一主題,旨在邀請五大洲各地的地方教會團體都能夠意識到,在我們的時代所面臨的眾多和嚴峻的挑戰面前重新振興傳教事業的緊迫必要性。誠然,人類所生存的環境在不斷發生變化。而近幾十年來,特別是自梵二大公會議以來,(普世教會)為了傳播福音而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仍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以回應上主孜孜不倦地曏每一名領受了聖洗聖事的人所發出的傳教號召。而上主繼續在召叫,首先是被稱之為擁有悠久傳統的教會。這一教會團體,一直為傳教事業提供物資支援;曏傳教區派遣了大批司鐸、修會會士、修女和平信徒,並努力開展基督信仰團體之間的傳教合作。因著這一合作,給傳教區的年輕教會和輸送傳教士的教會團體都帶來了豐碩的傳教果實。
在世俗文化——且似乎越來越滲透到了西方社會中——的衝擊面前,加之家庭危機、聖召的減少、司鐸的逐漸老化,使這些擁有古老傳統的地方教會面臨著陷入自我封閉、對未來喪失希望、傳教努力銳減的危險。然而,恰恰這時,才更應滿懷信心地向從未拋棄過其子民的天主上智開放,天主用聖神的力量領導其子民走曏永恆的救恩計劃。
善牧還邀請那些接受福傳不久的教會團體也要慷慨地獻身曏外邦人傳教的事業。儘管在其發展過程中遭遇了許多睏難和障礙,但是,上述團體仍在茁壯成長。有的團體孕育了豐富的司鐸、獻身生活聖召。而且,他們中的許多團體儘管其本身也非常需要聖召,但仍然派遣司鐸到其他地區,甚至擁有悠久福傳歷史的土地上去開展牧靈工作和使徒服務。
由此,而出現了天主上智所賜予的“恩寵的交流”,基督的整個奧體都得以受益。我衷心希望能夠加強傳教合作,充分發揮每個人的力量和神恩。此外,我還希望世界傳教節能夠使全體基督信仰團體和每一名領受聖洗聖事的人越來越充分認識到基督讓我們到天涯海角去傳播他的國的召叫是普世性的。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救主的使命》通諭中寫道,“教會因其本質是傳教的,因為基督的命令不是偶然和外在的,而是觸及教會心懷的事,因而普世教會和每一個別教會都被派曏萬邦。正是為了‘讓這傳教的熱忱能在他們自己的國民中繁盛起來’,一項甚為合宜的做法是:新與教會應盡速分擔教會的普世傳教工作。他們本身應該派遣傳教士到世界各地去宣講福音,即使他們遭到缺少聖職人員的睏難”(62)。
繼我的前任比約十二世教宗在《信德與恩寵》通諭中發出各教會團體為傳教事業服務的歷史性呼吁過去五十年後的今天,我願意再次重申,宣講福音仍然是具有現實意義的、十分迫切的。在上面引用過的《救主的使命》通諭中,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已經辨別到“教會的傳教使命是比‘教會間的共融’更廣大;不僅應該指曏再福傳,而且主要地指曏傳教活動本身”(64)。我也多次重申過,傳教活動是教會對當今人類承擔的首要任務,從而指導文化、社會和種族的變化,進行福傳;從而為當今時代的人類貢獻基督的救恩。而世界的許多地區,人類因地方性的貧苦、暴力、有系統的侵犯人權,而遭到了侮辱、壓制。
教會不能逃避這項普世性的使命,因為這是一股推動教會的義不容辭的力量。鑒於基督把傳教的使命首先托付給了伯多祿和宗徒們,為此,今天這項任務首先應由伯多祿的繼承人和主教們來承擔。伯多祿的繼承人,是天主上智揀選的教會合一的有形可見的基礎。而主教,無論是作為主教團成員,還是地方教會的牧人,他們都是福傳事業最直接的負責人(援引《救主的使命》通諭63)。我還要曏上主交托他們領導他唯一羊棧的各地教會的牧人錶示,要分擔宣講和傳播福音的重任。而恰恰是在這一憂慮的促使下,五十年前,天主之僕,先教宗比約十二世才要讓傳教合作更能滿足時代的需要。特別是在福傳前景的激勵下,先教宗比約十二世要求擁有悠久福傳傳統的團體派遣司鐸,支持新成立的教會。由此,而成立了新的以《信德與恩寵》通諭命名的“傳教團體”。先教宗為此寫道,“一方面,有我們無數的子女,特別是擁有古老基督信仰傳統教會的子女是參與信德的益處;另一方面,渴望得到救恩喜訊的人更加眾多。鑒於上述狀況,我們非常迫切地希望勸勉你們,可敬的兄弟們,用你們的熱情去支持教會在世界廣泛傳播的神聖使命”。比約十二世繼續補充道,“天主希望在我們的呼吁後,傳教精神能夠更加深刻地滲透到全體司鐸的心中,通過他們的鐸職努力去點燃信眾”(AAS XLIX 1957,226)。
我們感謝上主因著在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區的這一傳教合作而取得的豐碩果實。無數教區司鐸們在離開了自己的原團體後,將全部的使徒激情都投入到了當時剛剛誕生的團體,為處在貧睏、發展中的團體服務。而他們中,還有為數眾多的殉道者。他們不僅見證天主的聖言、獻身使徒事業,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我們不能忘記許許多多的修會會士、修女、平信徒志願人員以及司鐸們,他們全力以赴到天涯海角去傳播福音。而世界傳教節,應成為在祈禱中紀念這些主內兄弟姐妹的時刻,並紀念那些繼續在傳教領域中努力奮鬥的人們。我們祈求天主讓他們的榜樣能夠在各地激發新的聖召、不斷在基督信仰子民中激發更新的傳教意識。事實上,每一個基督信仰團體與生俱來就是傳教的。恰恰基於其福傳的勇氣,才能衡量基督信徒對他們的上主的愛。我們可以說,對於每一名信徒來說,這絕非單純地為福傳活動合作,而是要感到自己是教會傳教事業的主角、承擔著教會傳教事業的責任。這種責任感,有助於各團體間共融的增加;促進了當今福傳所必要的人員(司鐸、修會會士、修女和平信徒志願人員)和物資方面的相互援助。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基督交給宗徒們的傳教派遣的確是讓我們大家都參與其中。世界傳教節也是一個契機,使我們的傳教意識更加深化、共同致力於推動各教會間傳教合作、培養在我們的時代傳播福音的新傳教士的靈修和教育道路。總之,不應忘記,我們蒙召為教會的傳教活動作出的首要和至關重要的貢獻,就是祈禱。上主告誡我們,“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的莊稼”(路10,2)。五十年前,先教宗比約十二世寫道,“可敬的兄弟們,所以你們首先應該祈禱,更多地祈禱。你們要牢記許許多多仍然遠離真正信仰、或者缺乏恪守信仰援助的民族的巨大精神需求”(AAS,第240頁)。鼓勵不斷增加為傳教事業舉行的彌撒聖祭,恪守“全部符合那愛他的教會、希望教會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發展壯大、開花結果的上主所希望的一切”(同上,第239頁)。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我也曏你們發出這一具有空前現實意義的邀請。在每一個團體中發出強烈的呼求,祈求“我們在天的大父”讓他的國來臨。我特別曏隨時准備好慷慨地投身傳教活動的兒童和青少年發出呼吁;激勵病患和倍受磨難的人們牢記他們與救恩工程奧妙而必不可少的合作的價值;我要求度獻身生活和默觀生活者們不斷為傳教事業加強祈禱。在每一名信友的努力下,整個教會支持福傳事業的祈禱靈修網絡不斷擴大。童貞瑪利亞,求您用慈母的關懷伴隨崛起中的教會的步伐、在我們所處的時代引導我們的步伐、使我們獲得新的愛的聖神。特別讓我們深刻認識到,我們所有人都是傳教士、上主派遣我們,在人生的每一刻都要為他作證。全體活躍在福傳前線的“信德與恩寵”團體的司鐸們、修會會士、修女和平信徒志願者們;以及通過各種方式獻身福音宣講的人們,我曏你們保證,將在我每天的祈禱中牢記你們,並滿懷深情地曏你們頒贈宗座遐福。

自梵蒂岡
二OO七年五月二十七日,聖神降臨瞻禮
本篤十六世
(本刊編輯部翻譯)
(Agenzia Fides 2007/06/02 – 字數:3,504;行數:113)
Ad Majorem Dei Gloriam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