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倆好

Christianity - 基督信仰分享與交流
回覆文章
頭像
jackhcliu
小班
文章: 143
註冊時間: 2006.08.29 週二 11:23 AM
來自: Champaign-Urbana, IL, USA

哥倆好

文章 jackhcliu »

十一月三十號是宗徒聖安德肋的慶日。聖安德肋是宗徒之首,伯多祿的哥哥。關於他們兩個人的召叫,若望福音是這樣記載的:
西滿伯多祿的哥哥安德肋,就是聽了若翰的話,而跟隨了耶穌的那兩人中的一個,先去找到了自己的弟弟西滿,並向他說:「我們找到了默西亞。」──意即基督。遂領他到耶穌跟前,耶穌注視他說:「你是若望的兒子西滿,你要叫『刻法』」──意即伯多祿。
瑪竇福音,更說明了他們被召叫的地點。
耶穌沿加里肋亞海行走時,看見了兩個兄弟:稱為伯多祿的西滿,和他的兄弟安德肋,在海裏撒網,他們原是漁夫。
衪就對他們說:「來,跟隨我! 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
他們立刻捨下網,跟隨了衪。
圖檔
(在一張風景明信片上加里肋亞海)
就在這裡(加里肋亞海),這兩個漁夫兄弟跟隨了耶穌,再也沒有回頭。耶穌升天後,伯多祿到羅馬傳教,安德肋則前往希臘。這兩兄弟最後的遭遇,也是驚人的相似。伯多祿在羅馬被倒釘十字架,而安德肋則致命於一個X形的十字架(因此X形的十字架成為聖安德肋的象徵)。我想,當這兩位宗徒,嘗受到他們的老師所受的刑罰,心中有何感想。是榮幸,還是感動?
彌撒中,神父講到舊約裡的第一對兄弟,加音和亞伯爾,因為天主悅納了亞伯爾的祭獻,加音一氣之下,就殺了自己的弟弟。但新約中的第一對兄弟,則恰恰相反。安德肋遇見了默西亞,不但不把耶穌佔為己有,還把這個最寶貴的禮物送給自己的弟弟伯多祿。
圖檔
伯多祿大殿裡的聖安德肋聖像
我講這個,是因為伯多祿是第一任教宗,也是拉丁教會的主保;而安德肋是第一任的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也是拜占庭教會的主保。東西方教會,本來就是兄弟,應該情同手足。不幸的是,現在東西方的教會大致上來講是分裂的。感謝天主,現在東西方教會之間的敵意已經減少了很多,兄弟之間,又重新開始講話。停止了六年的天主教、東正教交談在去年重新開始。今年在義大利Ravenna的會議也在十一月跟結束。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能夠去希臘訪問。去年聖安德肋的慶日,教宗本篤十六世也歷史性地去土耳其拜會君士坦丁堡宗主教巴爾多祿茂一世。教宗甚至還參加了東正教的聖禮,只可惜殘酷的現實是,他們不能共祭。
讓我們為東西方教會彼此的交談祈禱,願彼此的誤會、歷史仇恨能煙消雲散,雙方能更加了解、培養感情,有一天,我們能夠重新合一。在那一天,我們要從同一個祭台上,領受我們救主基督的體血。
圖檔
Ad Majorem Dei Gloriam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