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傳播先驅John Foley樞機

Christianity - 基督信仰分享與交流
回覆文章
頭像
jackhcliu
小班
文章: 143
註冊時間: 2006.08.29 週二 11:23 AM
來自: Champaign-Urbana, IL, USA

天主教傳播先驅John Foley樞機

文章 jackhcliu »

John Foley樞機是教宗本篤十六世最近祝聖的新樞機之一。他來自於美國費城,但在梵地崗服務二十多年。梵地崗電台在他被祝聖之前和他進行了一個專訪。樞機分享了他的聖召和他如何進入媒體這一行。我聽了之後,真的覺得John Foley樞機是個很有才氣的人。他真的是天主教傳播的先驅。他在梵二之前,就開始了媒體的工作。我也很敬佩他的貢獻能夠跨越平面媒體(報紙)、有聲媒體(廣播電台),以及電視,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專訪的精彩內容。
圖檔

年輕的John Foley大概是在高中時感受到天主的召叫。在他高三那年,聖誕節那天吃完晚飯後,他一個人走到教堂,跪在馬槽前,對耶穌說:「天主,感謝你給了我這麼多恩寵。感謝你給了我這麼好的家庭、這麼好的教育。我要把這一切都還給你,做為回報。」他高中畢業後,在耶穌會待了一年。但初學導師跟他說,你去當一個教區神父會更快樂。於是他離開耶穌會,進入位於費城的St. Joseph's University。
在大學裡,John Foley參與一個社會服務工作,在一個教會學校的特教班教智障小朋友。有一天,校長(一位修女)走進教室,問小朋友們:「你們喜歡Foley先生嗎?」
有一位小朋友很快地回答:「不!」
John Foley想,這下慘了。修女接著問這位小朋友為什麼。
這位小朋友很可愛地說:「我很愛Foley先生,因為他教我們認識耶穌。」
John Foley很受感動,心想:還有什麼會比幫助人們認識耶穌更重要的事呢?因此,大學一畢業,就進入教區的修院接受培育。

圖檔

在媒體方面,John Foley樞機從初中就開始寫劇本,題材是聖人的故事。在他高中的時候,這些劇本得到在費城的一個廣播電台以廣播劇的形式播出,而他本人也得到在電台實習的機會。在他讀大學的階段,他也學習電視節目的製作。

在晉鐸後,John Foley神父被分發到費城的一個堂區當本堂神父。他仍然繼續發揮他在戲劇方面的才華。他每星期到一所教會的小學教要理。對於高年級的小朋友,他採用廣播劇,在教室裡廣播。對於低年濟的小朋友,為了拉近與小朋友的距離,則是用布偶戲。 :) 在每場「演出」,都有一個神父布偶和一個小朋友布偶。「小朋友」被「神父」問倒的時候,當然就只有找班上小朋友求救了。 :) (我真的很希望John Foley樞機能在再演給小朋友們看,這樣他就可以成為第一個演布偶戲的樞機了:o)

在此同時,他也開始在教區報紙的編輯工作。

有一天,總主教跟John Foley神父說,想把他送去羅馬讀哲學。理由是主教想重用他在媒體方面的長材,但是想要他能對人性,有更深刻的了解。他在羅馬的期間,剛好遇上梵二大公會議,於是他成了教區報紙的羅馬特派員,為費城總教區報導梵二大公會議。他學成歸國,主教又立刻派他去哥倫比亞大學修新聞學的碩士。在這段時間,他又被系上派去採訪教宗保祿六世到聯合國大會的發言和在美國的訪問。

John Foley神父新聞學碩士畢業之後,除了本堂、教課的職務外,身兼數職,參與了很多廣播、電視節目製作。他還當了費城教區報紙的主編。

在1984年John Foley神父被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徵召到羅馬,一直到今年,擔任Pontifical Council for Social Communication的主席。

John Foley樞機現在的職務是宗座聖墓騎士團(好像電影裡才會有的名字,讓我想起古墓奇兵之類的東西)在耶路撒冷的Pro-Grand Master (元帥?司令? :?)。他說他的願景是利用現代媒體,讓世人知道聖地教友們所面臨的困境。
Ad Majorem Dei Gloriam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