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洪山川總主教對當前福傳幾個問題的看法

發表於 : 2008.05.23 週五 8:55 PM
唐吉謌德
洪山川總主教對當前福傳幾個問題的看法
天主教之聲 編輯部



  前言
  台北總教區教務龐雜,經緯萬端。洪總主教就任以來,宵衣旰食,夙夜匪懈,其忙碌之情景不難想像。本會有幸蒙洪總主教首肯,接受訪談當前有關福傳的幾個問題。因時間所限,本會既無法涉及更多相關福傳之層面,總主教亦未能暢所欲言。只能留待嗣後總主教稍有餘暇,為本刊撰文時再與各位讀者分享。

  我們需要更多青少年加入教會
  在我們教會內,中老年人多而青少年少,因此常被批評暮氣沉沉。雖然在一些高中、大專院校中有天主教青年會的組織,但是吸收青年領洗入教的並不多;在兒童方面,大約各堂口都設有兒童道理班或主日學,如果家長是熱心教友,小孩子讀畢道理班或主日學,經神父同意即可領洗。然而仍有許多教友不把及齡兒童送到道理班來就學,因為他們覺得孩子的時間有限,上學之外要參加補習班、才藝班等等,進堂望彌撒就好。小孩子望彌撒既不瞭解禮儀,又聽不懂神父所講的道理,乖乖的跟在大人群裡受罪。長大到能自主的年齡,怎麼不遠離羊棧?
  在教堂方面,如果有『兒童彌撒』由家長陪同參與或『青少年彌撒』由大哥哥、大姐姐引導,使兒童及青少年感到自由自在、溫暖與被愛。每到主日他們必然會提醒父母一起進堂。終生成為最虔誠的教友。各教堂的情況未盡相同:有的堂口只有一位神父,或因體力不足、或是缺乏活力、或是不知如何才能與青少年打成一片。這就需要傳協會的幫忙與推動,教區也應設置包括神父在內的輔導兒童與青少年的教師陶成班。
  青少年教友的成長直接影響聖召。孩子們自幼就聽慣了父母親的叮嚀:好好念書,考第一名,將來作醫師、律師、工程師。他們很少願意叫孩子當神父、做修女。要立刻改變父母親的價值觀,也不那麼容易,所以我覺得,如果激起共識,大家重視青少年的信仰問題,對聖召必有裨益。
  在嘉義崙背天主堂,每個主日大概有三、四十個小朋友和青年人。每一台彌撒都有七、八個輔祭。他們爭著當輔祭,所以要排班。連青年彈琴,做Power Point也是如此。彌撒中Power Point由青年按電腦,所以這個堂口非常活絡。這種現象在其他堂口比較少見。基本上第一是青年不懂得教會所使用的言語,他們不喜歡所以沒興趣,其次是有些神父對這些年青人也沒有好感,認為他們自以為是,不尊重長上,所以愈行愈遠。青少年的信仰問題相當重要,這看神父跟教友要不要一起來,堂區要不要配合。我的看法就是這麼簡單。
  在南部由聯合堂區來帶年輕人多得很,尤其是夏今營、冬令營等不一定由教區主辦。聯合堂區號召,也開放給外面的非教友子女來參加,因為很多父母親都希望子女在寒、暑假有個可以正當活動的空間。在嘉義我們剛剛舉辦過來自各堂口的志工八十位,用宗座?善會訓練成主日學老師。請基督教牧師來教怎麼唱歌?怎麼做遊戲?怎麼問問題?怎麼辦活動?的確跟我們天主教完全不一樣。這一期辦完以後,又召集了來自全省的150位,加以訓練,亦已圓滿閉幕。對青少年的工作,主辦人不是只要有興趣,有活力然後熱心去作就可以,如果你沒有技巧,青年人不會甩你。沒有技巧絕對帶不起來。
  在嘉義我們教會學校的宗輔室主任及相關老師們,每週四集會在主教公署,有一個固定場所給他們開會,討論如何為教區服務,這些人由學校來減免鐘點,等於他們到教區工作,由學校付錢。教區不利用這些義工作雜事,而請他們來辦大型活動。他們帶領青年有一套,又有熱忱,所以每次活動由六、七所學校聯合主辦,辦得有聲有色。
  天主教之聲傳播協會高雄分會主任吳育贊弟兄辦主日學成績斐然,有口皆碑。汐止天主堂在堂區辦青年活動也很成功,他們的道理班請張璧耀姐妹作老師。張姐妹本身就很迷人,又有口才,事半功倍。所以做甚麼事因人而異,要選對人才行。關於天主教學校的宗輔室,應該是青年輔導中心,如果大家聯合起來,力量會很大。不過台北教區,幾十年下來各自為政、本位主義,各校負責人的心態也不一樣,不可能主教一聲令下,都會出來,沒有那麼容易。慢慢的大家可以溝通,取得共識,在聖神帶領下必能解決對青少年的福傳問題。

  天主教對慕道者付洗是否太嚴格?
  基督教一次佈道大會下來就有成群的信眾接受洗禮。我們天主教如果有人想進教,要經人介紹參加慕道班聽道理,少則三個月,多則半年或是更久,使慕道者視為畏途。其實這個想法是錯誤的。聽道理本來是一種拜師、修道、皈依的過程,所以教會有一定規則去執行。對不同層面的慕道者分期施教,分得非常清楚。慕道班要訂定期限是因為講師已事先規畫好,使慕道者接受多少道理才能領洗。我認為天主教的道理未明瞭之前就領洗是危險的。如果有人提前領洗,他或許認為領洗後就是結業了,不再聽道理,也不參加善會的團體生活,無由發揮愛人如己的愛德。基督徒就是要跟團體生活在一起,若不事先告知,被留置這麼長久再付洗,才會覺得無奈。介紹人可以勸慕道者一邊參加道理班一邊參加一個善會做望會員。至於領洗的必要條件大概是甚麼?也要事先告知,例如你對道理起碼要懂得多少?重要的要理問答,或是裡面的教義,十誡、四規,或是七件聖事都要懂,或是要你研讀聖經,要讀多少?分享多少?
  如果有慕道者說領洗可以,可是每個星期望彌撒我辦不到;有人說每個主日望彌撒可以,不過為教會出力我辦不到;為教會做見證我辦不到,難道我們教會需要這樣的教友嗎?他們基本上違反教友的本質,教友是要作見證的,所以,教友是否認識自己「先知、司祭、君王」的三個角色?是不是有領洗的必要?當然我們可以開放速成的,然而要那個數目幹甚麼?慕道者的介紹人有責任帶領慕道者,不能只是介紹他們參加慕道班以後就交給教堂,不再聞問。介紹人應陪同他們參加慕道班,從不缺席,等他結業之後領洗時,介紹人自然就是他的代父或代母。如此陶成的教友才是我們教會的生力軍。

  三通後是否可引進大陸修生來台進修?
  中國大陸自改革開放以後,雖然有政府管制的愛國會與對教廷忠貞的地下教會之分,然而老教友恢復進堂與新領洗的教友都快速增加;聖召也開花結果。但是因為經費及師資不足,現有的大修院無法應付需求。單樞機主教計劃在高雄創辦大修院,己開始進行。將來引進大陸修生來台進修,也是可能的。但是在共產制度下成長的孩子,很多地方是跟我們自由世界是不一樣的。他們還是需要某些程度的適應與調整。基本上教會是愛的團體,被此之間不會猜忌、懷疑。在共產制度下的社會,沒有互信,彼此提防,講到互信、互愛要一段時間的磨合與實際體驗。
  我們的大修院也曾接受菲律賓、印尼、韓國等外來修生,因為他們來自自由世界,無論教授與修生都有經過某種程度的認證。如果從大陸來的修生,將來說不定有另一種標準來認證。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他們修院所受的神學及哲學教育所不足的,大概會尋找機會,來台灣參加短期的進修班,或是陶成的課程都有可能。我們自己缺乏修生,也不能對人家要求怎麼樣,有時候有就很高興,我們要以平常心看之就好。
  有些大陸修士,經第三國,如美國、歐洲各國而進鐸者來台牧靈,全省都有。他們的表現不錯。提防的心對台灣同道是沒有,他們只提防家鄉來的人,怕回去打報告。

  監獄牧靈是發揮福傳的一個舞台
  教友參與監獄牧靈,不是每一個人都去佈道,有人開車做司機,有人幫忙搬朿西,都是義工,只要有一個地方讓他發揮就好。對義工們,我們每年辦兩次進修班,進修完又回去開車,回去搬東西,發揮團隊精神,自己覺得是團體內有用的人,幹得高興,在他神修上可以成長就很好。這些人長期做義工,為了犒賞他們,一年雨次帶他們出遊或朝聖,住大飯店,吃住及交通完全免費。
  監獄服務和其他善會不一樣的地方是:受訓時不要繳錢,其他善會都要繳會費,不然就是擺一個奉獻箱,說是自由奉獻,可是壓力很大,你獻少不好,獻多捨不得,不獻又不行,這都是強迫人的動作。其次參與監獄牧靈可以獲得神長的肯定,而且每年與全省各地在同一線上工作的同道聚會一次,覺得自己並不孤單,在經驗分享方面,彼此受到鼓舞。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何樂而不為?
  關於經費方面,二十年來從來就沒有短缺過。透過郵政劃撥賬號,教友及非教友都有捐款。此外有一位大善人非常慷慨,每年捐50萬元,連續五年,這250萬元就夠五年的開支了。為甚麼人家會捐款?首先是認同我們的工作,其次是我們的賬目公開、透明,沒有人懷疑有不正當的用途。兩萬元以下的支出由理事長核准,兩萬元以上的支出要由理監事會通過。

  對天主教之聲傳播協會的期許
  今年5月10日是本協會正式成為社團法人十周年的紀念日,藉此機會請求總主教對本會今後努力方向予以訓示。總主教問:協會的決策及經費用在那裡?人事費多少?有多少人在領薪水?那些人是義工?那些人是領兼職的?那些人領車馬費?有沒有編年度計劃?
  姚理事長答覆:
  1. 協會的工作計劃,預算的編列,決算的審核以及重要事項均經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通過。收支均定期在《喜訊》雜誌上公告,以昭公信。
  2. 經費用在福傳上的費用均占70%人事費均占總支出20%。
  3. 目前協會全職工作人員二名、兼職一名、工讀生三名、其餘工作均由志工擔任。

  總主教的勗勉
  協會的運作,在姚理事長與各位同道努力之下,沒有穩定的經費來源,由負債轉變為收支平衡,稍有結餘,實在不易。賬目公開,在喜訊刊物上刊登,合乎公開、透明化的原則,很好。福傳工作只出版刊物是不夠的,平面媒體是最古老的方法,能見度不高,沒做出教會突破性的束西。如有較大額的捐款,要專款專用,而用在天主教之聲傳播協會,是別人做不來的福傳工作,才有意義。

  (作者為台灣地區主教團團長)

Re: 洪山川總主教對當前福傳幾個問題的看法

發表於 : 2008.05.23 週五 9:01 PM
唐吉謌德
這篇雖然很長,
但實在值得細讀與思考!
尤其今年正值教會在台灣一百五十週年!
新世代福傳要由多方面合作,要有方法!

耶穌台灣也要加油喔!

Re: 洪山川總主教對當前福傳幾個問題的看法

發表於 : 2008.07.05 週六 11:34 PM
mushroom
唐吉謌德 寫:耶穌台灣也要加油喔!
我們需要更多青少年加入論壇 --> 據了解,目前論壇上可說是沒有青少年。

天主教對慕道者註冊是否太嚴格? --> 只要答對「2+3=?」就可以順利註冊。

三通後是否可引進大陸修生來台註冊? --> 不用等三通,網路早就無國界了,歡迎隨時來註冊。

監獄牧靈是發揮福傳的一個舞台 --> 這比較難耶!監獄裡應該是不能上網。

耶穌台灣網站的期許
  網站的決策? --> 在園丁室討論
  經費用在那裡? --> ADSL 連線費用、主機維護、電費、域名註冊費。
  人事費多少? --> 0 元
  有多少人在領薪水? --> 0 人
  那些人是義工? --> 眾會員
  那些人是領兼職的? --> 無!
  那些人領車馬費? --> 無!
  有沒有編年度計劃? --> 無!

總主教的勗勉
  如有較大額的捐款的話,那就心領了!耶穌台灣網站目前自養有餘 :)

Re: 洪山川總主教對當前福傳幾個問題的看法

發表於 : 2008.07.14 週一 4:01 AM
唐吉謌德
我應該說:
耶穌台灣需要生力軍來一起努力耕耘啦!
不要只是瀏覽!
學習很好,但也要投入:w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