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東方教會」? (作者: 謝為霖神父)

Christianity - 基督信仰分享與交流
回覆文章
頭像
chienwen
小班
文章: 231
註冊時間: 2006.07.25 週二 2:48 PM
來自: Yuanli, Miaoli
聯繫:

何謂「東方教會」? (作者: 謝為霖神父)

文章 chienwen »

何謂「東方教會」?

作者: 謝為霖神父
來源: 思高讀經推廣中心

  首先我們必須承認「東方」和「西方」這兩個名詞在不同時代背景中有不同的意思。從中國人的眼光來看,基督宗教都是來自西方國家,無論是唐朝的景教或後來的羅馬天主教會。但從古時候的羅馬天主教會來看,在她的東方的宗主教區(君士坦丁堡、亞歷山大、安提約基雅和耶路撒冷) ,都算是東方教會。東方教會指非羅馬(西方)天主教會的各個東方教會,包含從羅馬天主教會所分離的東方教會和跟羅馬天主教會有關係的東方天主教會。

  東方教會並不是一個教會,而是許多教會的統稱。所謂的西方教會則指羅馬天主教會和從羅馬天主教會所分離的基督的各個教會。在今日的世界有西方教會在東方國家,也有東方教會在西方國家。大多數東方教會的信徒並沒有跟羅馬天主教會保持關係,因為在不同的時代,教會多次發生宗教分裂。第一次分裂發生在公元431 年,亞述東方教會(中國人所說的景教)沒有接受厄弗所大公會議。第二次分裂發生在公元451年,亞美尼亞教會,科普特教會,埃塞俄比亞教會,敘利亞教會和印度的教會沒有承認加采東大公會議。因此,他們跟羅馬天主教會和拜占庭正教會脫離了關係。

  以上所提的教,我們今日稱之為Oriental Orthodox Churches(東方的正教會)。請注意:Oriental Orthodox Churches 和The Orthodox Churches 不同。以下我們要談論的是The Orthodox Churches(正教會)。直到公元一千多年時,第三次宗教分裂發生了,拜占庭正教和羅馬天主教會脫離了關係。很多書上指公元1054年為分裂的年代,但雖然那年所發生的事,實在很嚴重,但後來雙方教會努力合一,可惜沒有成功。到了公元1453年土耳其人佔領了君士坦丁堡時,就不再讓君士坦丁堡的拜占庭正教會與羅馬天主教會互相交往。所以我們可以說公元1453才是雙方教會確定性的分離年代。只有兩個東方教會一直沒有跟羅馬天主教會脫離關係:一是瑪洛尼天主教會,另一則是義大利阿爾巴尼亞的天主教會。其他東方天主教會的來源是有一部分脫離了羅馬天主教會的,過一段時間後再重新建立關係的。

  以下的「東方基督宗教會的各個教會表」是包含非天主教會的東方教會和天主教的東方教會。這個表是來自Ronald Roberson’s “The Eastern Christian Churches: A Brief Survey (6th edition), 5-7。

東方基督宗教會的各個教會表:

一. 亞述東方教會(景教) ─ 錯用名稱為奈斯多利教會,發源地為美索不達米亞北部;在唐朝時傳入中國。

二. 東方正教會(非加采東東方正教會)包含六個獨立而不同的教會:亞美尼亞宗徒教會、科普特正統教會、埃塞俄比亞(依索匹亞)正統教會、敘利亞正統教會、馬拉卡拉敘利亞正統教會、厄立特里亞正統教會(Eritrea)

三. 正教會(來自拜占庭傳統的教會):

A.自治的教會(the Autocephalous Churches):
  1. 君士坦丁堡宗主教區
  2. 亞歷山大宗主教區
  3. 安提約基雅宗主教區
  4. 耶路撒冷宗主教區
  5. 俄羅斯正教會
  6. 塞爾維亞正教會
  7. 羅馬尼亞正教會
  8. 保加利亞正教會
  9. 喬治亞正教會
  10. 塞浦路斯正教會
  11. 希臘正教會
  12. 波蘭正教會
  13. 阿爾巴尼亞正教會
  14. 捷克和斯洛伐克正教會
  15. 美國正教會
B. 不完全自治的教會(the Autonomous Churches):
  1. 西乃山正教會
  2. 芬蘭正教會
  3. 日本正教會
  4. 中國正教會
  5. 愛沙尼亞宗徒正教會
C. 在君士坦丁堡(拜占庭)宗主教區的管理之下:
  1. 在美國的喀爾巴阡俄羅斯希臘的公教會
  2. 在美國和其他地方的烏克蘭正教會
  3. 在西歐的俄羅斯正教宗教區
  4. 在美國的阿爾巴尼亞正教教區
  5. 在北美洲的白俄正教之議會
  6. 在加拿大的烏克蘭正教會
D. 跟以上的正教不合的教會團體:
  1. 老派信徒(在俄羅斯)
  2. 在俄羅斯之外的俄羅斯正教會
  3. 烏克蘭正教會,基輔宗主教區和烏克蘭自治的正教會
  4. 白俄自治的正教會
  5. 馬其頓正教會
  6. 舊日曆的正教會
四.天主教的東方教會:

A. 一直沒有跟羅馬天主教會斷絕關係的教會:
  1. 瑪洛尼的天主教會
  2. 義大利阿爾巴尼亞的天主教會
B. 從亞述東方教會重新建立關係的
  1. 加色丁天主教會
  2. 敘利亞馬拉巴天主教會
C. 從東方正教會重新建立關係的
  1. 亞美尼亞天主教會
  2. 科普特天主教會
  3. 埃塞俄比亞天主教會
  4. 敘利亞東方天主教會
  5. 敘利亞馬拉卡拉天主教會
D. 從正教會重新建立關係的
  1. 麥基拜占庭天主教會
  2. 烏克蘭拜占庭天主教會
  3. 羅塞尼亞拜占庭天主教會
  4. 羅馬尼亞拜占庭天主教會
  5. 希臘拜占庭天主教會
  6. 前南斯拉夫的拜占庭天主教會
  7. 保加利亞的拜占庭天主教會
  8. 斯洛伐克的拜占庭天主教會
  9. 匈牙利亞的拜占庭天主教會
  10. 沒有自己的主教的東方天主教會的團體:
    a) 俄羅斯 b) 白俄 c) 喬治亞 d) 阿爾巴尼亞
  雖然東方基督宗教會有那麼多個不同的教會,但在禮儀方面一共只有五個大禮儀傳統:1. 亞歷山大的禮儀(包含科普特、埃塞俄比亞和厄立特里亞教會所用的禮儀)。2. 亞美尼亞的禮儀。3. 拜占庭的禮儀。4. 敘利亞西邊的禮儀(包含敘利亞正教會、馬拉卡拉敘利亞正教會、敘利亞東方天主教會、和敘利亞馬拉卡拉天主教會所用的禮儀)。5. 敘利亞東邊的禮儀(包含亞述東方教會、加色丁天主教會、敘利亞馬拉巴天主教會所用的禮儀)。

  如果你沒有參加過東方教會的禮儀,請找機會參與一次吧!不論在那一個東方天主教會,羅馬天主教會的信徒都可以領聖體(參閱CIC923)。

  論天主教會和非天主教的東方教會的關係,梵二的大公主義法令提到,非天主教的東方教會之優點;他們熱忱地舉行神聖禮儀,尤其是聖體禮儀;他們以美妙的讚詞,向卒世童貞瑪利亞歌頌;他們雖與我們分離,卻仍保有真正的聖事,尤其是因為繼承宗徒,而保有聖秩與聖體聖事,因此他們和我們仍舊密切聯繫。此外,在東方教會中更有靈修生活的傳統財富,這特別由隱修生活表達出來。

  東方教會隱修生活方式傳至西方,拉丁教會的修會制度即由此發源,此後還不斷吸收新的活力。因為天主教與非天主教的東方教會有那麼多相同的地方,因此「天主教教理」承認「這種共融是如此深切,只差少許就能達致圓滿,就能一起舉行主的感恩祭」。(參閱天主教教理,838)。論天主教和非天主教的東方教會合一問題,梵二說:「為了恢復或保持教會的共融和統一,必須『不再加給非必要的重擔』(宗十五28)」。(大公主義法令,18)

  結論,今日的羅馬天主教的信徒不但要保存他自己教會的傳統,而且要學習怎樣欣賞跟我們接近的東方教會的優點。梵二告訴我們:「教會中的差別性並不妨礙其統一性,而且相得益彰。」(東方教會法令,2)
頭像
jackhcliu
小班
文章: 143
註冊時間: 2006.08.29 週二 11:23 AM
來自: Champaign-Urbana, IL, USA

文章 jackhcliu »

關於謝神父的文章,我有幾個問題:
第二次分裂發生在公元451年,亞美尼亞教會,科普特教會,埃塞俄比亞教會,敘利亞教會和印度的教會沒有承認加采東大公會議。因此,他們跟羅馬天主教會和拜占庭正教會脫離了關係。

公元451年教會應該還是大致統一的,所以,應該還不存在「羅馬天主教會和拜占庭正教會」的說法吧。
東方正教會(非加采東東方正教會)包含六個獨立而不同的教會
他們不是加采東大公會議之後分出去的嗎?為什麼他們不是加采東東方正教會呢?
C. 在君士坦丁堡(拜占庭)宗主教區的管理之下:
在美國的喀爾巴阡俄羅斯希臘的公教會
可能是筆誤,應該是正教會才是。
如果你沒有參加過東方教會的禮儀,請找機會參與一次吧!
請問在台灣哪一個堂區有東方教會的禮儀呢?我好想去東方教會的禮儀噢。

另外:
烏克蘭正教會、烏克蘭自治的正教會、烏克蘭拜占庭天主教會都是共產黨統治時的地下教會,因為共產黨只容許俄羅斯正教會,想用俄羅斯正教會來壓制其他教會。烏克蘭正教會、烏克蘭自治的正教會彼此好像也不和,但是目前好像有和解的蹟象。
您知道美國正教會是一個羅塞尼亞拜占庭天主教會跟教廷鬧翻之後創立的嗎?這個歷史的悲劇,其實拉丁教會也要負很大的責任。
Ad Majorem Dei Gloriam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