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教

Christianity - 基督信仰分享與交流
回覆文章
頭像
chienwen
小班
文章: 231
註冊時間: 2006.07.25 週二 2:48 PM
來自: Yuanli, Miaoli
聯繫:

景教

文章 chienwen »

圖檔

景教是最早傳入華人社會的基督宗教,但天主教並不認為景教是正派。按照歷史記載,景教傳入中國的時間,早於教會大分裂,那景教到底是屬於哪一派呢?

  公元33年: 耶穌復活、聖神降臨。
  公元313年: 君士坦丁大帝發出宗教自由諭旨。
  公元635年: 唐太宗貞觀九年,景教教士來華傳教。
  公元1054年: 教會大分裂;東、西方教會正式破裂。
  公元1517年: 馬丁路德發表「九十五條論綱」。
  公元1521年: 馬丁路德脫離天主教,成立新教。
  公元1529年: 英國國教創立,與羅馬公教決裂。


我在維基百科,找到一些關於景教的記載:
景教即唐朝時期傳入中國的聶斯脫里派(或譯涅斯多留教派),起源於今日敘利亞,也稱為亞述東方教會,被視為最早進入中國的基督教派,成為漢學研究一個活躍的領域。唐朝時曾一度在長安興盛,並在全國都建有「十字寺」,但多由非漢族民眾所信奉。

景教始創人為聶斯脫里(Nestorius, 380年-451年),一說指他生於敘利亞,他提出「基督二性二位說」,認為聖母瑪利亞只是生育耶穌肉體,而非受予耶穌的神性,因此反對將她作為神旨膜拜。

428年,聶斯脫里出任君士坦丁堡牧首,引起亞歷山大宗主教奚利爾(Cyrillus of Alexandria)猛烈抨擊,公元431年,以弗所會議(Ecumenical Council of Ephesus)召開後,多個教派的衝突雖被調解,但聶氏被革除主教職務,其教派亦定作異端,最終客死埃及。

5世紀末,聶派教徒遷往波斯,曾先後以Chaldea 或亞述教會名義傳教,大本營一度遷往今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盛極一時。此後,景教被傳到中亞細亞等地,至六世紀末,已盛行於突厥、康居等等。

當聶派傳入中國時,以景教命名,學者相信「景」是指光明之意。說英語的西方人士往往把聶斯妥里教會歸類於東方正統教派( Oriental Orthodoxy,不同於東正教的Eastern Orthodoxy,雖然在中文上字面意思相同),這是非常不對的,因為幾乎所有的「東方教派」(包含Oriental 和 Eastern)教會的基督論都和聶斯妥里教派相牴觸。
頭像
jackhcliu
小班
文章: 143
註冊時間: 2006.08.29 週二 11:23 AM
來自: Champaign-Urbana, IL, USA

文章 jackhcliu »

有一部分聶斯脫里派已和天主教合一。他們是Chaldean Catholic Church, 主教在巴格達,還有Syro-Malabar Catholic Church, 分佈在印度南方的Kerala州。
我很喜歡大秦景教留行中國碑的碑文。天主的道理,居然可以用這麼美的辭藻表達出來。我在兩年前去西安碑林看到大秦景教留行中國碑時,心中的感動真是說不出來的。
Ad Majorem Dei Gloriam
頭像
jackhcliu
小班
文章: 143
註冊時間: 2006.08.29 週二 11:23 AM
來自: Champaign-Urbana, IL, USA

文章 jackhcliu »

他提出「基督二性二位說」,認為聖母瑪利亞只是生育耶穌肉體,而非受予耶穌的神性,因此反對將她作為神旨膜拜。
當然,我們天主教教友不膜拜聖母。涅斯脫理否認聖母是「天主之母」,這是他與天主教分裂的原因之一。
Ad Majorem Dei Gloriam
頭像
jackhcliu
小班
文章: 143
註冊時間: 2006.08.29 週二 11:23 AM
來自: Champaign-Urbana, IL, USA

文章 jackhcliu »

我想和您分享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的一些碑文。有趣的是,他是在西安的一座佛寺出土,有些佛教界的人士也把它當做佛教的經典。

天主從虛無中創造了萬有

常然真寂。先先而無元。窅然靈虛。後後而妙有。總玄摳而造化。妙眾聖以元尊者。其唯 我三一妙身無元真主阿羅訶歟判。十字以定四方。鼓元風而生二氣。暗空易而天地開。日月運而晝夜作。匠成萬物然立初人。

人類的墮落

智慮營營。恩情役役。茫然無得。煎迫轉燒。積昧亡途久迷休復。

默西亞(彌施訶)由童貞女降生

於是 我三一分身景尊彌施訶。戢隱真威。同人出代。神天宣慶。室女誕聖。於大秦景宿告祥。波斯覩耀以來貢。

基督的一生

。圓二十四聖有說之舊法。理家國於大猷。設 三一淨風無言之新教。陶良用於正信。制八境之度。鍊塵成真。啟三常之門。開生滅死。懸景日以破暗府。魔妄於是乎悉摧。棹慈航以登明宮。含靈於是
乎既濟。能事斯畢。亭午昇真。

基督的教會

經留二十七部。張元化以發靈關。法浴水風。滌浮華而潔虛白。印持十字。融四照以合無拘。擊木震仁惠之音。東禮趣生榮之路。存鬚所
以有外行。削頂所以無內情。不畜臧獲。均貴賤於人。不聚貨財示罄遺於我。齋以伏識而成。戒以靜慎為固。七時禮讚。大庇存亡。七日一薦。洗心反素。真常之道。妙而難名。功用昭彰。強稱景教。惟道非聖不弘。聖非道不大。道聖符契。天下文明。

真是太美了,您能相信這是波斯人寫的嗎?
Ad Majorem Dei Gloriam
頭像
chienwen
小班
文章: 231
註冊時間: 2006.07.25 週二 2:48 PM
來自: Yuanli, Miaoli
聯繫:

文章 chienwen »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可以下載全文 (歸類為〔外教部〕)
原文要讀懂還真不容易!

彭國瑋:中文聖經的翻譯。文中提到:
至於中文聖經的歷史,我們最早的證據可以回溯到主後781年所立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所謂的景教,也就是聶斯托留派的基督教(Nestorian Christianity)。聶斯托留為五世紀初的康士坦丁保的大主教,因為主張基督二位二性被判為異端,結果為東羅馬皇帝驅除。被驅逐之後,他與他的跟隨者卻轉往東方宣教,在中國的唐朝傳到中國。在唐代景教曾經昌盛過兩百年(635-845年),直到845年唐武宗會昌滅法為止。根據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當時已經將部分的舊約與新約翻譯成中文,然今天這些經文都已失傳而不可考。
香港聖經公會:中文聖經譯本流源。文中提到:
聖經翻譯早在公元前三世紀便已開始,但要到公元七八世紀才有把聖經譯成中文的文獻——「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大秦即羅馬;景教即基督教的聶斯脫略派。此派始於敘利亞,其始創人聶斯脫略因提倡「基督二位二性說」而於公元431年被教會第三次大公會議定為異端。然而,此派積極傳教,公元635年(即唐太宗貞觀九年)聶斯脫略派傳入中國。公元781年(即唐德宗建中二年)建立「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碑文講述人類的墮落、彌施訶(即彌賽亞)的降生、救主在世的事跡等並介紹景教入華、盛衰的經過,也有景教經典《尊經》翻成中文的記載。景教經典包括可能是將舊新約聖經翻譯的部分,可惜這些經書的譯本全都失傳,有待考古學的新發現,方能有更進一步的研究。
期待這些「真經」、「舊法」、「經留二十七部」和「翻經建寺」等等,有朝一日能有考古學新發現。
頭像
chienwen
小班
文章: 231
註冊時間: 2006.07.25 週二 2:48 PM
來自: Yuanli, Miaoli
聯繫:

文章 chienwen »

我找到了一篇宋蘭友的文章,才知道景教把 Jesus 翻譯成:
  • 序鼠
  • 序聽
  • 序數
  • 移鼠

mouse ... I love mobile mouse ...
宋蘭友 寫:序聽迷詩所經(以下簡稱序經)。此經為日人高楠順次郎博士所藏。全經共一百七十行,每行約十七、八字,是所有景教經典中最古的一篇,大約在景教入唐後不久,奉唐太宗之命寫成的。經文文字晦澀難解。根揍東洋史權威羽田亨的說法,此經的題名「迷詩所」的「所」字為「訶」字的誤字,所以「迷詩所」應為「迷詩訶」,即景教慣用的「彌師訶」,是默西亞的音譯。「序聽」的「聽」字可能是「數」或「鼠」字的誤字,全名應為「序鼠彌師訶」即「耶穌默西亞」( 序鼠序數即經文中的移鼠,Jesus的音譯)。全經的主要內容是從新舊約聖經講解基督宗教的教義。
頭像
chienwen
小班
文章: 231
註冊時間: 2006.07.25 週二 2:48 PM
來自: Yuanli, Miaoli
聯繫:

大秦寺塔簡介

文章 chienwen »

大秦寺塔簡介

圖檔

  大秦寺位於中國西安周至縣城東南20公里的終南山北麓,距古城西安70餘公里,它是歷史上基督宗教傳入中國最早的寺院之一。公元七世紀中葉,基督宗教聶斯脫里派傳入中國內地,當時稱為「景教」,因唐代時稱羅馬為大秦國,所以稱該教為「大秦景教」,稱景教寺院為「大秦寺」。

  據碑石記載,唐貞觀九年(635),景教傳達教士阿羅本率教團來到唐都長安,請求傳教。唐太宗對該教的入傳採取了寬容的宗教政策,並給予了禮遇和恩寵,頒詔准許阿羅本建寺傳教。朝延遂在長安、洛陽等地建立了景教寺,周至大秦寺為此時所建,由於初唐幾代皇帝對景教崇信和保護,該教發展迅猛,一度流行全國各地,曾創造了一個「法流十道」「寺滿百城」的輝煌時期。

  唐會昌五年(845),武宗滅佛時禍及景教,傳教士全部被驅逐出境,各地之景教寺均被關閉,周至大秦寺也不例外,風雨滄桑,千年古寺曾三易其主,景教之後,道教佔據過,佛教也曾佔據過,但寺名一直沿用至今。清嘉慶年間(1796—1820),白蓮教義軍轉戰周至,該寺焚於兵火,唯有大秦古塔倖存。

  關於大秦寺寶塔,據金石資料記載,原名「鎮仙寶塔」,唐貞觀年間始建,迄今1360多年歷史。該塔為七層八棱樓閣式空心磚塔,通高40.90米,內砌圓直徑為10.86米。四面錯落券門,二層以上有木樓梯可通塔頂,該塔造型古樸,美觀大方,被譽為中國古塔中之佼佼者,特別是該塔內遺存有景教泥塑和古代敘利亞外文刻字多處,這些都是研究古代西文化交流史不可多得的珍貴資料。1957年,該塔被公佈為陝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由於古塔年久失修,塔身裂縫,塔體向西北方向傾斜2.76米,岌岌可危。1999年,中國政府撥專款近百萬元對寶塔成功地進行了搶險加固和維修。保護了這一優秀的文化遺產,該塔作為古代「絲綢之路」的產物和中西文化交流之見證,已經受到國際學術界的關注和有關國際組織的重視,2000年8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大秦寺的保護納入「中國絲綢之路保護項目」。2001年10月,世界紀念性建築基金會將大秦寶塔及大秦寺列入《世界建築遺產名錄》,大秦寺也因此而聞名海內外。

  關於《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簡稱景教碑),據《宗教百科全書》記載,該碑於明天啟三年(1623)出土於周至大秦寺,因丹麥人荷爾姆盜碑之故,該碑後被移入西安碑林博物館保護。

  《景教碑》螭首龜座,通高3.60米,楷書碑文,共1780多字,敘利亞文89行,景淨撰文,呂秀岩書丹,唐建中二年(781)建立,該碑記述了景教入華的一段秘史和傳教事蹟,歌頌了唐太宗等六朝皇帝對該教的禮遇和崇信,又被譽為「天下第一碑」(註:「世界四大名碑」有:《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羅賽塔雙語碑》、《希伯來文碑》和《授時碑》)。

  大秦寺依山而建,該地東接華岳之紫氣,西望太白之巍峨,南依秦嶺,北攬渭水,若極目遠眺,八百里秦川雲林煙村盡收眼底,令人頓覺心曠神怡,這裡自古就是關中著名的遊覽勝地,歷代文人騷客多往來於此,唐有盧綸,宋有蘇軾、蘇轍,金有楊雲異,明有何景明,他們都在此留下了膾炙人口的詩篇。

  大秦寺以其獨特的文化價值和中西合璧的人文勝跡而聞名天下,隨著中國西部開發和旅遊業的發展,該地必將成為世界人民旅遊觀光的勝地。


資料來源: 周至縣文化體育局
Wikipedia: 大秦塔, 大秦寺
頭像
chienwen
小班
文章: 231
註冊時間: 2006.07.25 週二 2:48 PM
來自: Yuanli, Miaoli
聯繫:

文章 chienwen »

吳玉貴 寫:景教

唐人所稱景教,就是指基督教聶斯托利派(Nestoraianism),這一教派的名稱是根據其創始人聶斯托利的名字命名的。景教在唐代又稱波斯教或波斯經教,後來還有彌施訶教或迷詩訶教的稱呼[173]。在漢文中,「景」有光明和宏大的含義,所以聶斯托利派的信徒以為教名。在唐代景教文獻中,教稱景教,教會稱景門,教堂稱景寺,教主稱景尊或景日,教規稱景法,教徒稱景眾,教士稱景士,此外還有景風、景力、景福、景命等專門的語詞,甚至教徒的名字也多以「景」字,如景淨、景福、景通等。可知景教是最常見的名稱。

聶斯托利出生於敘利亞的澤曼尼西亞(Cermanicia)地方,生年不詳。起初在安條克城(Antioch)的一所修道院修習,由於博學多聞且能言善辯,聲名上達於東羅馬宮廷,在428年出任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pole)大主教。聶斯托利贊成耶穌的母親瑪利亞是「人母」而不是「神母」的主張,並進而在承認耶穌神人一體的前提下,提倡將耶穌的神性與人性分而為二,即著重強調耶穌人性的一面。較之於主張耶穌人神合一同體的觀點,聶斯托利的主張在當時應該是較為開明的。聶斯托利的學說遭到了政敵的強烈反對,亞歷山大城(Alexandria)主教聖西利爾(Saint Cyril)屢次上書羅馬教皇及皇帝,並利用賄賂手段勾結宮廷內侍,對聶斯托利進行攻訐,聶斯托利最終在430年被教皇褫奪了主教職位,並遭開除出教,後在埃及西部的沙漠中流放而死,他主張的學說也被冠上了「異端」的惡名。

聶斯托利死後,其教義和信徒隨著絲綢之路次第向東方傳播,流行於敘利亞、波斯、印度、阿拉伯和中國等地。498年,聶斯托利派在波斯首都塞琉西亞(Seleucia)集會,宣佈與羅馬教會斷絕一切關係,成立了迦爾底教會(Chaldean Church)的東方教會,自己推舉主教,並積極開展傳教活動。最初,聶斯托利派的總部設在塞琉西亞-泰西封城(Seleaucia- Ctesiphon),在阿拉伯人征服波斯之後,又在762年移到了大食首都巴格達。6世紀以後,聶斯托利派傳教士的足跡遍佈從美索不達米亞到「中國海」的廣大地區,積極傳播教義,被譽為「火熱的教會」。

今人對唐代景教的瞭解,主要是從《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和敦煌遺書中殘存的景教經典中得知的。《景教碑》立於德宗建中二年(781年),明熹宗天啟五年(1625年)在西安西郊發現[174]。此碑是一通敘利亞文和漢文對照的雙體合璧碑,系統敘述了景教自貞觀九年(635年)傳入中國後約一個半世紀的歷史。據稱:「太宗文皇帝光華啟運,明聖臨人。大秦國有上德曰阿羅本,佔青雲而載真經,望風律以馳艱險。貞觀九祀,至於長安。帝使宰臣房公玄齡總仗西郊,賓迎入內。翻經書殿,問道禁闈。深知正直,特令傳授。」貞觀十二年(638年),唐太宗又下詔,令在長安義寧坊建寺一所,度僧21人,並將太宗本人的形像繪製在了寺院的牆壁上。

碑中稱聶斯托利派基督教為「大秦景教」,並謂阿羅本為「大秦國上德」,實際上景教最初入唐,是以「波斯經教」為名,而寺院也稱「波斯寺」,「大秦」是天寶四載(745年)易名後的稱呼,《唐會要》也記載了貞觀十二年(638年)建寺的詔令,內容大體相同,只是稱阿羅本為「波斯僧」,並在天寶四載(745年)九月頒發的「波斯寺「改名的詔令中稱:「波斯經教,出自大秦,傳習而來,久行中國。爰初建寺,因以為名,將欲示人,必修其本,其兩京波斯寺,宜改為大秦寺,天下諸府郡置者,亦准此。」[175]此碑立於建中二年(781年),所以在敘述貞觀年間景教初入唐朝的事蹟時,使用了後出的「大秦」這個名字。

景教正式傳入中國之始,得到了唐朝統治者的認可和支持。就多數情況來說,一種宗教應該是首先有了在民間傳播的一定的基礎之後,而後才會得到官方的正式認可,所以景教在民間的活動應該早於貞觀九年(635年)。高宗時期,景教進一步得到發展,「諸州各置景寺」,並尊崇阿羅本為鎮國大法主。「法流十道,國富元休。寺滿百城,家殷景福」。

在武則天時,景教一度受挫。碑稱:「聖歷年,釋子用壯,騰口於東周;先天末,下士大笑,訕謗於西鎬」。聖歷是武則天年號(698-700年),先天是玄宗在位初期的年號(712-713年)。東周指洛陽,西鎬指長安。「用壯」、「騰口」、「下士大笑」都是指佛教徒或儒士攻擊和壓迫景教,景教處於困難的處境而言[176]。在這次危機中,「僧首羅含(Abraham)」和「大德及烈(Gabril)」起了重要的作用,碑文讚譽他們「共振玄綱,俱維絕紐」,挽救了景教。及烈其人又見於漢文傳統文獻,在開元二年(714年),他曾與嶺南市舶使周慶立為宮廷廣造奇器異巧,並引致了朝臣的爭論[177]。他們在振興景教的過程中,可能是利用了自己在宮廷內的影響,可惜具體情況現在已經無法弄清楚了。

唐玄宗開元以後,景教再次光大,玄宗曾命諸王「親臨福宇,建立壇場」。天寶初年,又令高力士攜「五聖寫真」(或謂即高祖、高宗、武後、中宗、睿宗五帝畫像)在寺內安置,並賜絹百匹。天寶三載(744年),景教僧佶和「瞻星向化,望日朝尊」,因精通天文術受到玄宗重視,曾與其他17名教士一起在興慶宮修功德,「於是天題寺榜,額載龍書」,備極尊寵。碑中說:「法棟暫橈而更崇,道石時傾而復正」,就是指這一時期景教挫而復振的經歷說的。從上引天寶四載(745年)詔令可知,東西兩京之外,這時「天下諸府郡」也有設立景教寺院。

肅宗繼位之後,在靈武等5郡重新建立景寺,景教進一步光大。代宗也曾「錫天香以告成功,頒御饌以光景眾」,表示對景教的重視。德宗時,在郭子儀帳下的景教徒伊斯(Yazdbozid)在朝廷得到了比較崇重的官職,碑中稱他為「金紫光祿大夫、同朔方節度副使、試殿中監、賜紫袈裟僧伊斯」。此人曾佈施錢物,修補或重建景寺,「更效景門,依仁施利,每歲集四寺僧徒,虔事精供,備諸五旬。餒者來而飯之,寒者來而衣之,病者療而起之,死者葬而安之」,廣泛進行了各種慈善活動。

會昌五年(845年),在唐武宗禁毀佛教的同時,朝臣上奏,認為唐朝境內所有的外國宗教都屬於「邪法」,建議一體進行打擊。「其大秦、穆護等祠,釋教既已釐革,邪法不可獨存。其人並勒還俗,遞歸本貫充稅戶。如外國人,送收本處收管。」此所謂「大秦」就是指景教,而「穆護祆」就是指祆教。最後,景教徒和祆教徒共有三千餘人被迫還俗[178]。

武宗禁毀以後,景教在唐朝逐漸絕跡。據10世紀成書的阿拉伯人阿布·法拉至的《書目》(手稿)記載,回曆紀元377年(公元987年),有一位教士稱,他在7年前,受亞美尼亞教長的委派,與5名教士一起前往中國,處理教會事務。據他們瞭解到的情況,「中國基督教已全滅絕,本地基督教徒皆遭橫死,他們使用過的教堂皆被毀滅,全國只剩一個基督教徒。」他們遍尋各地,竟無一人可與授教,因此盡快返回覆命[179]。這一記載準確地反映了基督教在中國內地瀕於消失的事實,但是在中亞和中國西北地區,基督教卻並沒有完全絕跡,直到十二三世紀時,隨著成吉思汗的征服,景教再次捲土重來,盛行於東方各地。

《景教碑》稱,阿羅本初來傳教,「佔青雲而載真經」,貞觀十二年(638)建寺詔中也稱阿羅本「遠將經教,來獻上京」,可知景教非常重視經典的傳譯。據敦煌發現的景教經典《尊經》末尾稱,大秦景教經總共有530部,並著錄了當時已經翻譯的35部經典,去掉混入的摩尼教經典和占星術著作外,譯為漢文的經典有30部。一般認為,在敦煌石室文書中發現的景教經典有《序聽迷詩所(訶)經》、《一神論》(喻第二、一天論第一、世尊佈施論第三)、《景教三威蒙度贊》、《尊經》、《志玄安樂經》、《宣元本經》等數種[180]。為研究聶斯托利派基督教和唐代中外文化交流提供了寶貴的資料。

與摩尼教一樣,景教在傳入唐朝的過程中也大量借助了佛教等各種不同的文化因素,並極力協調與中國傳統的儒家思想及道教的關係,儘可能適應唐朝本土原有的文化。如在《景教碑》中,將景教經典稱作「貝葉梵音」,而且在漢譯經典中大量使用了「妙有」、「慈航」、「世尊」、「僧」、「大德」、「法王」、「普救度」等中國內地人民耳熟能詳的佛教名詞,甚至徑直將「佛」作為「天主」的代稱,這對加速景教的傳播,無疑是很有效的。

為了在唐朝立足,景教還大力頌揚忠君思想,提倡孝道。《序聽迷詩所(訶)經》稱:「眾生怕天尊,亦合怕懼聖上,聖上前身福私[利]天尊補任,亦無自乃天尊耶。屬自作聖上,一切眾生,皆取聖上進止,如有不取聖上[進止],驅使不伏,其人在於眾生即是返(叛)逆。」又稱:「第二願者若孝父母並恭給,所有眾生,孝養父母恭承不闕,臨命終之時,乃得天道為舍宅。[第三願者,所有眾生]為事父母,如眾生無父母,何人處生?」

除了標榜儒家忠孝思想之外,景教還充分利了道家的思想要素。如《景教碑》開宗明義即稱:「粵若常然真寂,先先而無元;窅然靈虛,後後而妙有。」並強調「渾元之性,虛而不盈。素蕩之心,本無希嗜」,都與道家思想契合。他們甚至聲稱「宗周德喪,青駕西升;巨唐道光,景風東扇」,將景教入唐與老子騎青牛西入流沙的傳說相比附。唐太宗在建寺詔書中形容景教稱「詳其教旨,玄妙無為,觀其元宗,生成立要。詞無繁說,理有忘筌,濟物利人,宜行天下」。顯然也是因為景教的說教與道教相合,所以特別加以提倡,而這也正是景教徒要達到的目的。

此外,景教在東傳的過程中還吸收了許多波斯文化的因素。僅以《景教碑》為例,在碑末署名中,不乏波斯教師,如Mahdad Gusnasp或Msihadad明顯就是波斯人名[181]。更有趣的是,立碑時間署為「大唐建中二年歲在作噩太簇月七日大耀森文日」,前半部分「歲在作噩太簇月七日」取中國傳統的歲名紀年法,即建中二年正月七日(781年2月4日),而「大耀森文」,則是古波斯文「Ev-ˇsambat」(日曜日)的譯音,形象地表明了入唐景教受到的中國和波斯的影響。



[173]「彌施訶」或「迷詩訶」是《舊約》中救世主「Meshiha」或「 Messiah」的譯音。參見朱謙之《中國景教》(東方出版社,1993年),第16頁。以下本節多參考此書,不另注。

[174]景教碑的發現經過有各種不同的說法,就發現時間言,有天啟三年說、天啟五年說和天啟三年至五年諸說,請參見《中國景教》,第76-81頁。

[175]《唐會要》卷四九「大秦寺」,中冊,第864頁。參見《冊府元龜》卷五一「帝王部·崇釋氏」,第1冊,第575頁。

[176]「用壯」、「騰口」語出《易經》,「用壯」是指小人勢盛則君子道消,「騰口」則是指極口舌詆毀之能事而言。參見《周易正義》卷四「恆」、「大壯」。「下士大笑」語出《老子》「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而笑之。」參見朱謙之《老子校釋》(中華書局,1984年)「道經」四十一章,第166-167頁。

[177]參見本編第二章《海路交通與唐朝對外文化交流》第二節「海上貿易及唐朝與南海諸國的交往」4「市舶使的設立」。

[178]《舊唐書》卷一八上《武宗紀》,第2冊,第605-606頁。參見《唐會要》卷四七「議釋教」上,中冊,第841頁。

[179]據阿·克·穆爾著,郝鎮華譯《一五五○年前的中國基督教史》(中華書局,1984年),第84頁轉引。

[180]另有所謂「小島文書」,即世傳李盛鐸舊藏《大秦景教大聖通真歸法贊》和《大秦景教宣元至本經》兩件文書,今人認為是贋品。參見林悟殊、榮新江「所謂李氏舊藏敦煌景教文獻二種辨偽」,《九州學刊》,第4卷第4期(1992年)。

[181]《西域南海史地譯從》第8編,第57頁。
資料來源:吳玉貴:唐文化史 對外文化交流編(四),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2年版
頭像
chienwen
小班
文章: 231
註冊時間: 2006.07.25 週二 2:48 PM
來自: Yuanli, Miaoli
聯繫:

景教瓷墓誌

文章 chienwen »

蒙古時代 寫:景教瓷墓誌
圖檔

文物時代:蒙古汗國 (公元1206-1367年)
出土地點:內蒙古赤峰市松山區元松州古城出土
文物尺寸:長47公分、寬39公分、厚6公分

長方形,胎質堅硬較粗,呈灰褐色;胎表面施一層白粉,外面再施一層透明釉,呈黃白色。表面鐵鏽花圖案,外緣邊框用粗線勾出,框內繪一個巨大的十字架,架中間圓環內有一朵盛開的六瓣蓮花,十字架底部托以一朵盛開的九瓣蓮花。左右上角有兩行豎寫古敘利亞文,左右下角各有四行豎寫回鶻文。為景教墓碑,對研究中西方宗教文化交流,意義重大。
資料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頭像
jackhcliu
小班
文章: 143
註冊時間: 2006.08.29 週二 11:23 AM
來自: Champaign-Urbana, IL, USA

文章 jackhcliu »

不知有沒有人能夠解讀上面的文字..... :?
Ad Majorem Dei Gloriam
頭像
jackhcliu
小班
文章: 143
註冊時間: 2006.08.29 週二 11:23 AM
來自: Champaign-Urbana, IL, USA

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到台南

文章 jackhcliu »

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複製品)到台南了,台南的教友趕快去看!

以下取自聯合電子報:
圖檔
景教中國碑 單國璽揭幕

【聯合報/記者洪肇君/台南報導】
2007.05.18 04:00 am


天主教台南教區昨天豎立「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複製品,樞機主教單國璽(中)親臨主持揭碑典禮。
記者洪肇君/攝影
天主教台南教區昨天豎立「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複製品,由樞機主教單國璽親臨揭幕,同時舉行聞道出版社40周年感恩彌撒。

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於明朝天啟5年(西元1625年)出土於西安,現存大陸陝西省西安碑林,碑製於唐朝建中2年(西元781年),內容是景教由波斯流傳到中國之後,傳教的盛況,碑面與碑側均有字,共計1780字。

景教即天主教奈斯托里教派,這座碑是中國最早的天主教流傳紀錄。

天主教台南教區的複製品採硬木外殼,尺寸大小與真品完全一致,碑額、碑面與碑側的文字,皆是台南監獄3名受刑人,以剪紙方式,一字一字的剪成立體浮雕狀,總計花了105天,碑面的字體每個字僅有2公分大小,歷多次修改之後,才浮貼於碑上,外罩壓克力。

單國璽樞機主教昨天南下,在開山路中華聖母主教教堂,為台南教區主持耶穌升天節本日感恩彌撒,也參加天主教聞道出版社40周年慶感恩茶會。

教友們虔誠祝禱,歡喜歌頌主的萬能,多位主教並陪同單國璽宣揚教義,更有不少教友見到樞機主教即單膝下跪,撫手請求降福。

單樞機主教指出,要以誠摯的心侍奉主,主的萬能無所不在,引領眾人探究自然的奧祕、了解寬恕的真諦。揭幕之後,樞機主教在景教碑點灑聖水,眾人同頌聖歌。

【2007/05/18 聯合報】
Ad Majorem Dei Gloriam
回覆文章